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偷杏記-《童年》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偷杏記-《童年》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童年》這部世界名着,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蘇聯作家高爾基用樸素的文筆講述了他那悲慘的童年生活,寫出了他艱苦、醜惡的生活環境。但同時體現出人間最美好的情感——親情。慈祥、善良的外祖母給了阿廖沙愛、呵護、自信和勇敢,外祖父使他在生活中變得更加堅強,有不畏艱難的堅定意志。還有樂觀純樸的“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熱愛科學的“好事情”等,都曾給過小阿廖沙鼓勵,使他逐漸成長為一個男子漢。阿廖沙勇敢、堅強、正直、敢作敢當的優秀品質使我更加慚愧,這件事一直印在我的心裡。

  “快點快點,別磨蹭了!”小雨不耐煩地說。“一會兒就好。”我回答道。我正忙着準備梯子、袋子和木棍。沒錯,我和他約好了要去偷隔壁王奶奶家的杏子。我激動地在準備着一切,說實話,我心裡有點緊張,難道是良心遭到了譴責嗎?平日里,王奶奶對我不錯,還經常送杏子給我,但那些杏子似乎沒有奶奶到集上賣的好,所以我討厭這些,發誓要去摘更好的,於是我們開始行動起來。這時的天使人浮躁不安,哪怕飄來一絲涼風,也是愜意的。王奶奶正在午睡,我們小心翼翼地把梯子架在牆壁上,小雨敏捷地跳上梯子,我則躡手躡腳地進了王奶奶家的院子,跑到杏樹底下,準備迎接一場“杏子冰雹”,小雨在牆頭上手持木棒,身體彷彿有點顫,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杏樹,他這姿勢怪嚇人的。我的任務是負責在地上撿杏子。小雨狠狠地敲了一下樹枝,樹上的杏子果真像冰雹一樣似的“吧嗒吧嗒”往下落,我在樹下忙得不亦樂乎,突然有個杏子正好砸到了我的腦袋,我“哎呦!”一聲,之後屋裡傳來奶奶的聲音,“誰呀?”王奶奶剛要推門出來,一抬頭看到了一個背影,沒錯,那就是我。“哪個小兔崽子,竟然在偷杏子!”王奶奶大叫起來。說著拿起棍子往我這邊趕來。我見形勢不妙,抓起袋子撒腿就跑,“往哪跑?你給我站住!”王奶奶從家裡往外趕着、吼叫着,我趕緊跑了回家,哥哥正在寫作業,還好爸媽不在家。哥哥見我這狼狽樣就問:“怎麼啦?你到哪去幹嗎了?”我哀求道:“哥,你先別管這些了,趕快把我藏起來!快!”哥哥像尚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稀里糊塗地把我推進了衣櫃里。“哥,外邊的你來應付。”我說。哥哥一頭霧水地點了點頭。躲在衣櫃里的我心臟狂跳,臉像發燒一樣又紅又熱,呼氣急促,甚至快要窒息的感覺。外面沒有什麼動靜,過了一會兒,爸媽回來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害怕、恐懼、緊張……我體會到這種感覺真的不好!當然,最使我內疚、是我印象最深的是接下來的事。

  爸媽回來后,把我和哥哥叫到一起,爸爸嚴峻的臉龐透射着寒氣,高聲的吼道:“誰幹的?”就這三個字,使我的腦子全亂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向爸爸解釋,便垂下了腦袋,眼神不敢與爸爸接觸,經過一番“嚴刑拷打”后,沒想到哥哥承認了,並且還說與我無關,讓爸爸饒了我。我不明白哥哥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許是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也許是因為要替我承受一頓皮肉之苦,難道僅僅是為了這些嗎?之後,爸爸和哥哥在單獨一個房間里,這使我的心更加的不安,我害怕爸爸會打哥哥,更害怕以後哥哥會不理我……這時,小阿廖沙突然出現在我的腦子裡,用他的經歷和經驗告訴我可以並應該告訴爸爸實情,以求他的原諒。經過一番思想鬥爭后,我鼓起勇氣,決定去敲門!承認自己的錯誤。然後,堅定地敲了一下門,我屏住了呼吸,彷彿時間凝固了一樣。迎接爸爸開門那一刻……

  後來哥哥告訴我,一開始爸爸就知道不是他,爸爸只是想讓我感到罪惡感,明白偷人家東西是不對的,這是可恥的行為,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要學會自己承擔,學會對自己負責。爸爸希望我自己能主動向他去認錯,結果,我做到了。並且,我把偷的杏子還給了王奶奶,我向王奶奶鄭重地道了歉,希望求得奶奶的原諒,奶奶又重新微笑着接納了我,對我也更加愛惜了。每到一年的夏季,我都會到王奶奶家,當然這次可不是偷了,而是幫奶奶摘杏子。奶奶的身體愈來愈弱,又沒人照顧,所以摘杏子的“重任”就交給我了。我還想王奶奶保證過:我會像親孫女一樣來照顧她的!這時,奶奶笑得像花一樣燦爛,我也看到了奶奶的眼裡閃爍着淚花……

  一個人犯了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改正錯誤的勇氣。我們應像小阿廖沙一樣堅強、勇敢、敢做敢當,做一個誠實、善良、有責任心的人。

  初二:安小雅j

您正在瀏覽: 偷杏記-《童年》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偷杏記-《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