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挑山工》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挑山工》有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今年暑假媽媽帶着我爬了華山,華山的特點是“險”。那些階梯好多是鑿在陡峭的山脊上的,幾乎是直上直下,遊人需一手抓鐵鏈,一手扶着石階手腳並用向上爬,很難看到一段平坦的“路”。我爬了幾段台階雙腿就發沉了,媽媽也是捂着胸口喘粗氣。在半山腰遇到一名挑山工,沒怎麼在意,後來我們冒着濛濛細雨終於登上北峰山頂,卻看見那名挑山工已卸了一部分貨物正準備攀越有一個山頭了,那時只是覺得驚訝:那麼陡的石階,那麼沉的貨物,他們走得怎麼這麼快?

  今天讀了《挑山工》這篇課文,我除了驚訝更增添了深深的敬意。雖然挑山工走的路比遊人多一倍,但用的時間並不比遊人長,因為他們朝着一個目標腳踏實地,不懈的努力,不東張西望,不走走停停,不辭勞苦,不留戀山色,一個勁地朝着目標前進,這是他們成功的秘訣。

  如果我們也具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還有什麼事情做不成的呢?我們的學習、生活不和挑山工一樣嗎?如果看到別人玩也想玩,看到別人上網吧也上網吧,學學玩玩,貪圖玩樂,沒有目標,學到哪算哪,什麼時候能實現人生的價值?到老只會發出:“白髮不知勤學早”的哀嘆。人生的路上有很多誘惑,更有很多的艱難。挑山工一干就是二十年,一年四季,一天一個來回,他不苦嗎?不累嗎?但這是他的目標,他選擇了這樣的生活,他選擇了這樣的目標,所以他不能耽誤工夫,一個勁兒的往前走,還要步步踩實,因為肩上挑着擔子。為什麼好多人小時候都有目標,到大了實現目標的就少了呢?現在想想,他們肯定不像挑山工那樣腳踏實地,而是走走停停,遇到困難繞道走,遇到好玩的就玩一玩,沒想到肩上的“擔子”,沒想到“要一天一個來回”。

  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怎樣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我還能過一天算一天嗎?讀了這篇課文,我覺得前面的“路”寬了,同時肩上的“擔子”也沉了。

  作者畫了一幅畫掛在書桌前,我覺得要把這幅畫深深地印在心裡,當我感到學習勞累時想要休息時,當我想和小朋友一起玩樂時,當我遇到困難時,這幅畫會告訴我該怎麼做。

  山東省曲師大附中初二:孔萌

您正在瀏覽: 讀《挑山工》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挑山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