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悲壯,激昂的《雷電頌》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悲壯,激昂的《雷電頌》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屈原》寫於1 9 4 2 年1 月,時值抗日戰爭的相持階段,半壁河山淪於敵手, 蔣介石集團又消極抗日,掀起反共高潮,大肆捕殺中國共產黨人,“全中國進步的人們都感受着憤怒。”於是,針對政治現實,郭沫若創作了《屈原》,用以鞭撻國民黨反動派的黑暗統治,抒發人民的憤慨。作者曾說:“我把這時代的憤怒復活在屈原的時代里去了。換句話說,我是借了屈原的時代來象徵我們當前的時代。” 

  屈原那時被囚禁在東皇太一廟。他手足帶着刑具,頸上系著長鏈,散發披肩,獨身徘徊。這時,狂風咆哮,電閃雷鳴。面對這黑暗的世界,他想到祖國就要淪亡,聽着風吼、雷鳴,看着閃電劈空,他感到了大自然的偉大力量,他激憤的心情發展到極點,他的心像火一樣燃燒起來,鑄成了這大氣磅礴,動人心魄的獨白《雷電頌》。 

  風雨雷電是屈原鬥爭精神的最集中、最突出的表現。在詩人心目中,已經成為一種戰勝黑暗的力量,詩人又把自己的偉大戰鬥精神融入咆哮的風,轟隆隆的雷和閃耀的電之中。風雷電摧枯拉朽,“咆哮”、“爆炸”、“劈開”,這正是屈原在和黑暗勢力進行殊死的搏鬥。表達了對光明、正義最終會到來並毀滅一切黑暗勢力的嚮往與確信。 

  當時的屈原雖然藉助外力逃了出去,可是他不甘心,因為他不想就這樣讓自己的國家滅亡,可越想越氣,自己投河自盡了,後來人們,每年都過端午節,是為了紀念這位愛國人。 

  ”屈原是要“忠”的,他在《離騷》中寫過:“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魯迅在《摩羅詩力說》中評屈原的詩:“然中亦多芳菲凄惻之音,而反抗挑戰,則終其篇未能見,感動後世,為力非強。”屈原以“忠”被樹為榜樣。翻《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不見有屈原要發動或要藉助人民戰爭的記載。《史記》所寫是這樣:“屈平既嫉之,雖放流,?顧楚國,繫心懷王,不忘欲反,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其存君興國而欲反覆之,一篇之中三致志焉。”又有:“屈原至於江濱,被發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本文還運用了多種修辭手法,表達感情,增強語勢。獨自中屈原滿懷激情地直接和風雷電對話,直接怒斥偶像神靈,這些擬人的手法,痛快淋漓地表達出鮮明的愛憎感情。 

  “雷電獨白”是“侮辱增加到最深度,徹底蹂躪詩人自尊的靈魂,,噴薄而出的詩。它不僅是刻畫屈原典型性格的最重要的一筆.是屈原鬥爭精神最突出的體現,而且它使全劇主題思想鮮明地突現出來。這篇散文詩,想像瑰麗奇特,把屈原和風雷電融為一體,達到物我同化的境地,顯示了追求光明,毀滅一切黑暗的力量,使屈原的形象成為光明與正”義的化身,塑造了千古不朽的愛國者的形象。 

  郭沫若不愧是一個詩人,他把《雷電頌》寫得鏗鏘有力,大氣磅礴,在雷鳴電閃的烘托中,舞台上演員的朗誦一浪高過一浪,頗能讓人激動,使人感到兩千多年前的屈原真有過這樣一幕。許多演員都曾朗誦過《雷電頌》,就我所聽,以著名話劇演員金乃遷朗誦得最好。“鼓動吧,風!咆哮吧,雷!閃耀吧,電!把一切沉睡在黑暗懷裡的東西,毀滅,毀滅,毀滅呀!”屈原沒有發動起人民戰爭,郭沫若卻真把個毀滅一切的時代給召喚來了,既然是自己召喚來的,也就什麼話也不能再說了。 

  《雷電頌》這篇文章真真正正的寫出了那時中華兒女的心聲,郭沫若一個用筆也能讓中國人吶喊的一位英雄,也怪不得蔣介石和毛澤東都要請他為自己做事。 

  在《屈原》這部戲劇中,郭沫若借屈原的悲劇,展示了光明與黑暗,正義和邪惡,愛國和賣國的尖銳、激烈的鬥爭,起到了借古諷今,古為今用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悲壯,激昂的《雷電頌》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悲壯,激昂的《雷電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