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從悲壯走向豪邁——記汶川三周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悲壯走向豪邁——記汶川三周年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從悲壯走向豪邁——記汶川三周年 標籤:悲壯作文 走向未來作文 走向成功作文 走向世界的中國作文

  它是一樽甘甜的米酒,飲掉了千年的苦澀;它是一抹嬌美的微笑,掩飾了所有的悲慟;它是一曲動人的樂章,彈走了世間滿眉的滄桑;它走過了最艱難的歲月,卻留下了最堅強的腳印;它用了三年的時光,贏得了世人的瞻仰,創造了無尚的容光。

  四川,它邁着堅強的步伐,從悲壯走向了豪場吞噬近9萬人鮮活生命的8級地震過後,把十多萬平方公里的破碎山河重整為安居樂業的家園,需要多久?

  3年。

  這是一段濃縮的時間。從瞬間“歸零”到經濟重振、社會重整、文化重生,僅僅1000多個日夜,有這樣的信心,把一場慘烈的天災變成新跨越的起點。邁向無限輝煌!

  有一種堅定凝聚力量

  “儘管災難如此沉重,但汶川人將永遠堅強……”青理東語落鏗鏘。

  從綿竹到北川,從北川到都江堰,站在三周年的時間結點上,災后的重建不僅僅只是鱗次櫛比的房屋、堅固漂亮的學校、如詩如畫的美景,更是精神的重建,我們看到他們的幸福在生長,精神在富足,這是三周年後的未來,是長於時間、安於生命的力量。

  2011年清明,映秀遇難者公墓舉行了清明公祭活動。人們穆然肅立,哀樂聲中,枝枝黃菊,祭奠逝者。“走進汶川,最漂亮的是民房,最安全的是學校,最現代的是醫院,最滿意的是群眾。”阿壩州委常委、汶川縣委書記青理東在公祭文中用“四最”告慰同胞。

  從漁子溪祭台望去,漩口中學遺址的斷壁殘垣依然震撼人心,一旁新建的美麗村莊鱗次櫛比。

  這是汶川地震重建三年後的美麗,豪情萬丈指中華邁步跨越向前行。

  有一種關愛催人奮起

  有這樣一位總理,百忙之中抽出時間為災區的孩子們鼓勵。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一周年到來之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給四川省都江堰市全市中小學生親筆回信,感謝這些地震災區的孩子們簽名寄贈的畫集《美麗的花朵》,勉勵他們“要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個有用的人,去幫助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

  前不久,都江堰市156名中小學生代表全市中小學生給溫家寶總理寄來他們簽名的畫集《美麗的花朵》。4月26日,溫家寶總理收到這本畫集后,認真翻看着孩子們精心創作的每一幅畫作,為災區孩子們挺起不屈的脊樑、敢於面對災難的精神和勇氣十分感動,隨即提筆以飽含深情的語言給都江堰市全市中小學生寫了回信,稱讚他們“是在這片災難的土地上綻放出的最美麗的花朵,就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

  都江堰市中小學生們收到溫家寶總理的親筆回信后,爭相傳閱,倍感親切,深受鼓舞。他們表示,一定要按照溫總理回信中的要求,好好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回報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和厚愛。

  有一種牽挂情暖萬家

  這三年,陽光灑落在一個安居戶的笑臉上。

  王劍師傅住在一個名叫“愛心家園”的小區里,這是個約6萬餘平方米的高檔住宅區,目前有744戶居民居住。

  40歲的老王是都江堰最後一批板房住戶。“地震前我是拉三輪的,現在買了一輛二手車跑運輸。生活跟以前比,簡直覺得不可思議!”板房歲月是老王永遠不會忘記的一段經歷。他在板房裡送走了好多鄰居,一直挨到最後一批。分房子時,他在家裡坐着等了一天看電視直播搖號。“當時覺得這種好事馬上落到自己頭上,還真還不敢相信哩!”直到他拿到沉甸甸的鑰匙,搬進了新家,才相信這都不是夢。政府是信守承諾的,以前好多人對安居房的質量不放心,結果我來一看,比商品房還好!甚至連裝修都給我們弄好了!”

  “我老婆在地震中去世了,她以前在都江堰中醫院工作。有一個兒子,現在12歲了。”沉默了良久,老王主動告訴我們:“我現在有了新的女朋友,我們是一起從板房熬過來的。”正說著話,老王的女朋友馬天雲從廚房洗完碗走了過來。馬天雲比老王大了兩歲,今年42歲。說起兩人的相識經歷,老王的臉上羞澀地笑起來。

  “天雲人很善良,最讓我感動的是,她對我的兒子就像對親生孩子一樣。前不久兒子的腳崴了,當時我在外頭加班,她二話不說,背著兒子就去醫院。現在空下來了,我們還是要趕緊把酒席辦了。”老王二人都靠攏在一起,在陽光里,在春天裡。

  燦爛是它的笑臉,熱情是它的情懷,奔騰是它的腳步,狂躁是它的舞蹈,暴雨是它的宣洩,颶風是它的傾訴。

  汶川在三年中成長。因為悲壯,所以堅強。用眾志成城的力量,拾起新的希望。我們團結一心,我們重建家園,我們用三載光陰一步一步走向輝煌。這就是我們不一樣的精神,這就是中國力量堅強的見證,這就是祖國明天的啟航。

  常州劉國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高一:劉芸

您正在瀏覽: 從悲壯走向豪邁——記汶川三周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悲壯走向豪邁——記汶川三周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