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心中也有一個“桃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也有一個“桃源”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大同世界,是陶淵明心中的桃源。我化作一朵流浪的雲,飛翔在陶淵明的世界里。

  ——題記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南山之下,我無意識的停留,看到一片“草盛豆苗稀”。這是我心中的桃源嗎?我回想這當今社會,農村人口與城市人口的變化,不由感嘆!我心中的桃源是怎樣的?陶淵明告訴我:靠自己努力,不貪榮華是我心中的“桃源”。如今物價上漲如閃電般迅猛,有多少人不想“種豆南山下”?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我哀嘆着,惋惜着,被風輕輕的推動着,我在那飄蕩了數日,看到的是“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這是我心中的“桃源”嗎?現代的社會是科技時代,不需日落而息,有了電視,網絡……生活也多了一番情趣。可也正是在這科技時代里,人類開始偷懶了,開始墮落!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亮麗風景線可能一去不復返。陶淵明告訴我:不為五斗米折腰,不貪戀美好順境是我心中的“桃源”。如今又有多少人貪圖享樂,長期待順境讓他們精神懈怠,不思進取,最終是大意失荊州!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在欣賞那道亮麗風景線時,不禁發現“道狹草木長”。這讓我“憧憬”我們子孫的未來:在黑色地球,陸地面積佔地球總面積的70.9%,海洋麵積佔地球總面積的29.1%。氣候惡劣,地球會成為下一個火星嗎?不,甚至比火星更糟!在當今社會,街上的汽車尾氣瀰漫了整個城市,刺耳的鳴笛也讓人心驚,還有那垃圾,樓房……我們還能再找到一片綠洲嗎?陶淵明告訴我:享受自然,愛護自然是我心中的“桃源”。當代的人類幸福嗎?雖然有許許多多的便利,但是沒有了綠色,這種生活能幸福舒適嗎? 

  衣沾不足惜才,但使願無違 

 在我回到現實的那刻,一句“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響徹了整個山谷!陶淵明少年厭惡世俗,熱愛純凈的大自然。他因仕途坎坷,又不願“為五斗米折腰”,更憤慨於南北士族的兼并爭亂,於是他歸隱田園。陶淵明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不想在污濁的現實失去自我,決意過那種自食其力,自造愜意的田園生活。如今,又有多少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顧兒女是否願意,讓他們學的東西實在太多,為什麼不讓他們能夠自己戶學會飛翔?就是因為這些,也加到了他們之間的代溝。不僅如此,有些孩子的潛能沒有挖掘出來,而有些則最終一無所獲!我告訴自己:為自己的理想奮鬥,挖掘自己的潛能,學會獨立是我心中的“桃源”。 

 我化作了一朵流浪的雲,漂泊在陶淵明的世界里,目睹了陶淵明歸隱田園的生活,也找到了我心中的“桃源”!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也有一個“桃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也有一個“桃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