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懷念巴金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懷念巴金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懷念巴金

  “我不是文學家,我寫作不是因為有才華,而是有感情,對我的國家和人民,我有無限的愛……用作品來表達我無窮無盡的感情。” 

  ——巴金

  歲月啊,多麼偉大的雕刻家,它將朝氣蓬勃的少年雕刻成歷經滄桑的老人,但是,它卻抹不掉那份情感,那份追求,那份激情,那份青春。

  初春,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斜靠在一棵大樹上,冷風襲來,白髮飄亂,顯得那麼不堪。可是,當看到他的臉,卻是那樣震撼。滿臉被歲月雕刻的皺紋,蒼黃又缺少生機。唯一不同的是那雙眼睛,依舊深黑而又明亮,那是充滿着希望、充滿着激情的眼神。突然,一絲淡淡的悲哀顯露出來,接着,是痛苦與悲憤,是埋怨與不甘!

  回憶,透過眼眸,老人,任由思緒亂飛。那是六年前的光景。老人默默的從火葬場走回家中,一切是那麼的亂,為了尋求安靜,老人藉助於寫作。可是那天坐了三四個小時,面前推開的稿紙,始終不曾寫下一句話,痛苦,悲憤!

  接着又回憶到到她在世時,那張滿是淚痕的臉,那憔悴悲傷的臉。一個安靜的夜晚,“即使減少我幾年的生命,來換取我的家庭一個寧靜的夜晚,我也心甘情願”,這是老人的願望,僅此而已。“唉,我的心為什麼如此疼痛呢,噢,今天是蕭姍去世六周年紀念日啊”。

  回憶,不住的回憶,回憶像一把大鎚,輕觸了老人心靈最深沉的創傷,唉,那個動亂的年代,那個無辜的包弟。

  這天,終於要送走包弟,終於……

  不知是誰用毛筆蘸了墨,將天空作為畫卷,一筆一筆,描繪出深黑的天際,老人與狗,嬉戲在路上。小狗左三圈右三圈的圍着老人轉,老人看着身邊玩鬧的小狗,輕輕的嘆了口氣,說不出話。就這樣,一路到了醫院,老人猶豫了,徘徊在醫院的門口很久很久。小狗不停地向老人作揖,彷彿知道老人的心聲似的,又是一聲輕嘆,卻拉了很長。終於,醫院的人來了,用了幾塊大骨頭將狗哄走了,老人沉默的回頭了……

  這是如釋重負的感受,不是嗎?送走包弟,是從那壓抑得幾乎窒息的生活中解脫出來,該是輕鬆呀。但,輕鬆的背後,是隱藏在老人心中更深重的痛苦,“不能保護一條小狗,我感到羞恥,為了想保全自己……我不能原諒自己!”這是老人超人的勇氣之下,一點一點的解剖着自己早已傷痕纍纍的靈魂!

  一絲冰涼將老人從回憶中拉回,冷淚順着雙頰緩緩流下,那是對妻子的悼念,對包弟的愧疚。站了很久,老人用顫巍巍的手臂撐着自己坐下,深切的悲痛與沉重的哀愁頓時又包圍了老人……

  在我心中,“好作家”是將心交給讀者的作家。那永遠顯示着熱血沸騰的激情,那種不可遏制的熱情,那種對自己靈魂的叩問,那種不可多得的才情,歷盡坎坷后的超拔,尤其堅實而有力量!巴金老人啊!是你讓我深深懂得,生命不是享受,不是索取,而是奉獻。

  ——高一學生:楊衛東

  指導老師:李怡

您正在瀏覽: 懷念巴金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懷念巴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