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巴金的真話(教師手記之155)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巴金的真話(教師手記之155)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巴金的真話(教師手記之155) 標籤:手記作文 15歲作文 真話作文 巴金爺爺作文



  有不少人評價巴金後半生說了許多真話,認為是他人格的寫照,是他文學生涯中的亮點,給予了很高的褒揚。這是可以肯定的,因為從他的一些文章來看,都寫出了當時自己的真情實感,也揭露了以前自己的生命中的一些陰暗和不足,剖析了自己的弱點,同時也批判了各種歷史的和現實的不良現象,都是值得肯定和稱道的。

  然而真話果真這麼值得推崇嗎?真話真的這麼難說嗎?為什麼說真話這麼受人愛戴與敬重?真話之難,難在別人都知道而不能說,難在像巴金這樣一位大作家所可能產生的影響之大,他可能因此而得罪一大批人,甚至為自己惹來一身的麻煩,難在很少有人會不在意、不把它放在心上,因為真話往往如此準確生動地點擊在要害上。

  我不是巴金,我自然更不懼說真話,因為至少我不必冒他老人家那麼大的風險,我們可以在文章中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我們不是一再要求學生用“我筆”寫“我心”嗎?不是要求他們真實地表現自己的感受嗎?如果教師自己都不能做到的話,學生又談何說真話呢?

  我覺得說真話是寫文章的一個首義,沒有真話,就沒有作文,又談何作人呢?人們驚羨於巴老的真話,想必也是看多了文人的假話,至少是有不少人在靠這樣撈取資本的,或藏頭露尾,或阿諛奉承,或違心而論,總不能實際地寫,實在地說,這樣對人對己都是不利的。

  大部分人都認為他的真話好,可見人們還是崇尚真善美的,都是有辨別真偽的能力的,只要是真正地說在人們心坎上的話是會得到大眾的認可的,人還是不乏真誠。

  而今我們懷念巴老,很多人就是衝著他那樸實的語言、真實的思想而來的,為他的人格所折服。我想我們普遍人如若做不到大師的文思廣溢,達不到大師的見解深刻的話,總可以做得到大師的坦誠布公吧。

  文章有很多功用,但歷史會告訴我們,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記錄歷史、記錄真實。

  對待朋友,我們一定要用真話,就像我對待學生一樣,我見到他們都十分期待,但我又不得不告誡他們一些自身的缺點,除了肯定優點,我更多的是直接揭示他們的問題,所以我的話不太中聽,但我會真誠地告訴他們身上的不良行慣。有人竟然不理解,對於一向聽慣了好話的同學更是表明自己沒有接受,家長們也都惟自己孩子獨尊,因而總願封閉在自己的窩裡,我卻一定要挑破那個掩蓋。可能,做老師也得會說好聽話,把孩子誇在嘴邊,那樣,家長高興,孩子高興,哪怕實際上爛得一團糟,反正誰都不知道。但這樣的老師我不會做。

  而今,巴金的真話成了說話做事的一個準則。

  (時2006-3-7)

您正在瀏覽: 巴金的真話(教師手記之155)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巴金的真話(教師手記之15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