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泰戈爾詩集》有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泰戈爾詩集》有感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有學者說過,要了解一個作家,就要先讀他的作品。而我卻是先泛泛的了解了泰戈爾的身平,再去拜讀他的傑作。 

  泰戈爾是印度近代文學史上最卓有成就的作家,也是印度一位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家,一生共寫有50多部詩集,12部中長篇小說,108篇短篇小說,20個劇本。雖然他的創作具有多方面的成就,但他是通過詩歌而揚名世界的,早期的詩歌題材豐富,形式多樣,風格清新優美,1913年,宗教抒情詩集《吉檀迦利》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是東方人第一次獲此殊榮。後期的政治詩密切配合現實鬥爭,為他贏得了“愛國詩人”的稱號,他深深地植根於民族藝術的土壤,大膽吸收外國的詩歌營養,開闢了印度詩歌的新天地,人們尊稱他為“詩聖”。他的詩歌對於印度人是很優秀的文化傳統。 

  以上只是泛泛而談,下面就算是泰戈爾一生的總結了: 

  泰戈爾多才多藝,文學、音樂、繪畫、作曲,他都精通。他活着的漫長的八十年正是世界上的多事之秋。他有着七十多年的創作生涯,為後人留下一千餘萬字的各類作品。他的作品涵蓋詩歌、小說、戲劇和散文,數量驚人。他稱得上詩人、作家、藝術家和社會活動家。他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他的為人更是一本讀不完的詩書。他的人格魅力帶着神聖的光環。他充滿着生命力,洋溢着歡樂,點燃着光明,袒露着真、善、美的靈魂。 

  他對人性有着無限的信心,畢生宣揚“愛”,宣揚“互信互助”,他追求“梵我統一”的最高的精神境界。他以為“唯有合作、友愛、互相信任、互相幫助,才能使文明顯示真正的偉大的價值”。他能在糟糕的現狀、精神的苦悶中,不失望不絕望,依然生機勃勃地筆耕者,踐行着。他呼籲團結,帶着包容、開放的心態看待歐洲文明,他尊敬英帝國有良知的殖民者,但是又看到“把仲裁的任務,只交給仲裁者的良心和仁德,是不會獲得公正的裁決。”他號召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團結起來,走向獨立之路。他是睿智的,比政治家有遠見,比文學家有實幹、不氣餒的精神。 

  泰戈爾在世界享有盛譽。他曾十二次遠涉重洋,並且大都是在年事已高的時期,克服重重困難阻力。出訪期間發表講話,訪問包括中國在內的幾十個國家,積極推進與各國的文化交流。他到各地都受到了熱烈的歡迎。 

  當我們在自以為追逐流行周星馳無厘頭式的《大話西遊之大聖娶妻》中那句經典台詞時,卻不知道我們偉大的泰戈爾早已給出了最高境界版的 

  ?F界上最遙?的距? 

  泰戈爾 

  ?F界上最遙?的距?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妹媲 

  ?萌床恢?牢宜B? 

  ?F界上最遙?的距? 

  不是我就站在?妹媲 

  ?萌床恢?牢宜B?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 

  卻不能在?起 

  ?F界上最遙?的距? 

  不是知道明明知道彼此相? 

  卻不能在?起 

  而是明明?o法抵擋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做絲毫?]把?梅旁?煥 

  ?F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o法抵擋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做絲毫?]把?梅旁?煥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歡運B?玫畝e 

  掘了一條?o法跨越的溝渠。 

  下午又翻開那本《吉檀迦利》,讀了一個多小時。《吉檀迦利》的體裁是散文詩,全詩共103首。詩中的抒情主人公“我”是一位最普通的農村婦女,但她有着善感的心靈,有着飽經滄桑的人生體驗,她純真、敏感、她痴情、她富於同情心,她內心世界豐富、細膩,她對萬物都有情感,她日夜盼望與心中的偶像、與心中的崇拜者——“神”想見,為他唱歌,對他表白自己的情感和內心世界。而另一位主人公,也就是女主人公情感的承受着,這個“神”,他不是什麼特指的神,他是一個寬泛的概念和形象,在詩集中,這個神”不斷地變換形象,他一會兒是“我的國王”、“我的主”、“我的父”,一會兒又是“我的愛人”、“萬王之王”、“聖母”、“我的上帝”,那麼這個神秘的人物究竟是誰呢?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這個神秘的人物能給人類帶來福音、帶來吉祥和富足,帶來好運。 

  彷彿正穿過蒙蒙春雨、正經歷秋雨淅瀝的日子,那種塵埃被雨滴蕩滌而去,留下的清新和舒適愜意,真是無法形容。總之,讀這本詩集感覺很美,真是一種享受。 

  在這喧囂的紅塵當中,能讀一會兒泰戈爾的詩,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要說讀這本詩集的感受,我不想照搬評論家的理論,我想用自己的感覺來說話:如果說當代文壇上我們所能見到一般的詩集是一條小河,那泰戈爾的《吉檀迦利》無疑就是內蘊豐富、波濤洶湧、無邊無際的大海;如果說一般的詩集是一座小山的話,那泰戈爾的《吉檀迦利》就是喜馬拉雅山,就是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還有,如果說讀一首詩就像吃了一種食品,讀那些憋足低劣的詩歌,就像吃了一種倒胃口的食品,或者吃了一包缺乏營養的方便麵;讀別的比較有成就的詩人的作品,有可能就像吃了一塊甜點或者奶油夾心的餅乾,雖然有點感覺,但缺乏回味悠長的感覺,缺乏讓人陶醉的境界。 

  泰戈爾的《吉檀迦利》是多汁的水果,它是沁人心脾的飲料,抑或是令人陶醉的高貴的紅葡萄酒,它是世界少有的美味佳肴,讀一首詩,或者就僅僅品味一句詩,都有一種非常醇美的感覺!那感情飽滿、想象豐富、意象獨特新穎、充滿詩情畫意的語言,令我深受感染,感慨萬千.“吉檀迦利”是孟加拉文的音譯,意思是“奉獻”,這部散文詩集其實就是奉獻給神的頌歌。表面看起來,這好像是一部宗教詩集,其實,這只是一種依託,一個附麗,全詩的主題表面看來,就是“我”日夜歌唱,表白自己的願望,歌唱自己的心靈,渴望與神相會,渴望和神結合,從而達到一種和諧的人生的理想狀態。但其實,這是詩人曲折地表達自己對人生理想的探索和追求。 

  全詩的主旨是對人生理想的探索和追求。但它是通過怎樣的表現形式來實現的呢?我看主要是通過“我”對這個神秘人物的追求,對這個人生理想的化身的思念和追尋來實現的。 

  “我”苦苦思念這個神秘的人物,“我”崇拜他,“我”渴望與他相會,“我”一會兒喃喃自語,一會兒大膽表白,世間的萬事萬物在我的眼裡都有情感、都有思想,都有人情味,“我”一會兒焦灼不堪,一會兒又柔情似水,“我”是那樣的富於情感的體驗,“我”的內心世界是何等的豐富細膩,“我”有渴望相見的嬌羞,有顧影自憐的孤獨,有清純如水的堅守,也有相見之時的自卑和迷亂。 

  請看這些詩句:“我只在等候着愛,要最終把我交在他手裡。/雲霾堆積,黑暗漸深。呵,愛,你為什麼讓我獨在門外等候? /我獨自去赴幽會。是誰在暗寂中跟着我呢? / 我走開躲他,但是我逃不掉。 ”“我需要你,只需要你——讓我的心不停地重述這句話。日夜引誘我的種種慾念,都是毫無意義的詐偽與空虛。 ”“當我乞丐似的心,蹲閉在屋角的時候,我的國王,請你以王者的威儀破門而入。 ” 

  所有這些對人物形象和內心世界的描繪,這些繪聲繪色的描寫和抒情,將抒情女主人公的內心世界刻畫得惟妙惟肖,使人覺着這首長詩情趣盎然,是那麼得引人入勝,令人沉醉。 

  抒情女主人公對愛人和愛情的追求過程,也就是詩人對美好人生、對理想境界的追求過程。就這樣,在抒情女主人公曲折美麗的心曲和一波三折的追尋過程中,完成了詩人想要表達的主題! 

  偉人也會犯錯誤,泰戈爾也出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錯誤:他的詩大多宣揚宗教思想,有些又充滿政治性,還有一些神秘意味的詩歌,內容模糊,令人難以猜度。有些詩又像格言,說是富含哲理,但是我還是覺得猜不透詩意(可能是我的閱讀水平有限)。 

  不喜歡他詩意而繁瑣的表白,我更喜歡簡潔而有力量的字眼。比如契訶夫“我愛這片天空”,這六個字就給人無限遐想和啟迪,就抵得上很多虛浮的詞藻。泰戈爾那童年般的“大愛”在現實中如此難以尋覓。他用朦朧的詞語表述着不清晰的意境,彷彿能看到詩人在岑寂中行走,看到他的遐想留下的串串痕迹。 

  詩終究是虛幻的,我不是詩人,儘管我也需要詩情,但我更喜歡泰戈爾對現實生活的關注和做事的精神。那是我可以學習和模仿的。如果每一個教育者都有他這種做事精神,有所覺悟,從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入手,做一點點有益的事,那麼現狀就會改變的。 

  以上就是我的讀書筆記,可能不夠深度,但確是真實所想的。寒假能有位大文學家陪我一同度過,真的是很美妙。同時我也懂得我們需要自己去尋找,適合自己品味和精神氣質的伴侶。並不是每一個流傳的篇章都是那麼美妙的。只有適合你的才是美妙的好看的。

您正在瀏覽: ——讀《泰戈爾詩集》有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泰戈爾詩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