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活需要理解的謙讓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需要理解的謙讓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小時候經常看到馬路上的卡車的車廂的左邊寫着“寧停三分,不搶一秒”,右邊寫着“禮讓三先”的宣傳字樣,那時候的汽車駕駛員是非常信守這種職業道德的,因此交通事故非常稀少。現在卡車的車廂上印的是五花八門的廣告,再也見不到過去那種所謂單調乏味的標語了,但交通事故則是迅速成倍地增長。其實豈止交通需要這種職業道德,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謙讓的品德也是決對不可缺少的。 

  孔孟之道很講究“仁義禮智信”和“溫良恭謹讓”的,是很講究“忠恕”二字的。其實“溫良恭謹讓”的前四個字都是前提,最後的落腳點還是個“讓”字。一個人的一生中做到“溫良恭謹”還比較容易,但一旦牽涉到自己切身利益的時候,做到一個“讓”字就極不容易了。“忠恕”二字就更重要了,其實每個人都是要講究這兩個字的,就是皇上也不例外。“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都在反省自己的一個“忠”字。“恕”字則講究的是對別人的理解和寬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及“嚴與律己,寬以待人”都是強調一個“恕”字。 

  生活是需要理解的謙讓,無理解的讓,不是謙讓,而是退讓,是逃避,是懦弱,是無奈。也許你的真正理解的謙讓,也會被人誤解為是退讓、逃避、懦弱、無奈,會暫時導致別人的洋洋得意,趾高氣昂,不可一世。但他一旦真正理解你的謙讓的時候,就會立馬對自己過去的無知而感到無比的羞愧,從心底里發出對你的崇敬和尊重,一輩子為你做牛做馬也無悔無怨,這就是所謂“士為知己者死”的真正含義。 

  謙讓是一種美德同時也是一種個性,她也需要一種遺傳,需要一種稟賦。似乎有的人謙讓對於他來說是骨子裡本身就具有的,是母胎裡帶來的。這種人他的身上就攜帶着謙讓的基因,他的脈管里就流淌着謙讓的血液。這些人的謙讓是天作之美,地予之德,每每你看到他謙讓之時是渾然天成,毫無做作,顯得非常自然,特能讓人樂意接受,而且你並不覺得需要感恩道德,和日後的回報。 

  謙讓不但只是遺傳所得,後天的修養也是至關重要的。讀萬卷書,方曉人間至理無窮;行萬里路,才知世上氣象萬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山集土壤,才成泰岳。虔誠膜拜才能贏得地之鐘靈毓秀之德;終生修練方能得到天之浩然正氣。肚大能容天下難容之事;胸寬能納世上難納之人。這種謙讓的品德如果沒有後天的培養、磨礪和積累是不可能得到的。 

  逼一寸眼盲路窄;退一步海闊天空。驕橫能致四面皆是楚歌;謙讓卻能化干戈為玉帛。逼極了,狗急也會跳牆;謙讓了,孔雀自然開屏。你繞我一寸;我寬你一尺。你給我一份樂;我予你十份歡。你借我一桶水;我還你一桶油。你今天賞我一寸鐵;我明日敬你一尺金。你今天予我滴水之恩;我明日回你湧泉之報。 

  冤家相逢路窄處,得饒人處且饒人;即使萍水相逢時,理應包涵且包涵。饒人不是痴漢,痴漢不會饒人;怨人不是智漢,智漢不會怨人。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律人之心律己,寬己之心寬人。忍一句,息一怒,饒一着,退一步。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不圖一時之快,贏得百年好合。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寬。一毫之惡,勸人莫作;一毫之善,與人方便。欺人是禍,報應甚速;饒人是福,天佐神佑。利劍割體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消。“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諒乎,人之所好,休私於己。 

  如果說謙讓是人的社會生活所必須的話,謙讓對於人的愛情和家庭生活也是不可缺少的。夫妻生活一待就是幾十年,磕磕碰碰還不算,很容易產生愛的疲勞,情的厭倦,生活很可能變得極端的乏味和無聊,這時候每因一個很小的導火索,也會導致愛情和婚姻悲劇。此時此刻雖無愛情,卻有親情;雖無愛的纏綿,卻有家庭的責任和義務。雖無眼前裊娜情深,卻有過去的婀娜意綿;雖無現在的情深似海,卻有過去的恩重如山。這個時候的容忍和謙讓則顯得尤其的重要和關鍵。可以說,容忍就象一把金鑰匙,能開啟人們愛情生活的死疙瘩;謙讓就象春天,能給人們的愛情生活重新帶來一縷縷的春風和一束束的陽光。容忍可使夫妻恩愛百年;謙讓能讓夫妻白頭偕老。容忍能孕育您的金婚銀婚;謙讓能創造您的愛的奇迹。說容忍和謙讓是愛情婚姻的潤滑劑、諧調劑是一點也不過分的。 

  為什麼有的人除了懷疑就是嫉妒,除了不饒還是刁難,除了責難就是不依,除了誹謗就是中傷,除了惡毒還是不善。委屈了別人,難為了自己;作踐了別人,煎熬了自己。天暈暈,地暗暗,人昏昏,面無陽光,心無歡樂。缺了自己的德;傷了別人的心。損了別人的面子;敗了自己的名聲。折了別人的壽;短了自己的命。這樣既損人又害己,兩敗俱傷,一敗塗地,實在可悲。 

  只說一聲“對不起” 、“請原諒”、“很抱歉”這些生活中的很平常的謙讓的用語是很容易的,但真正大的謙讓是需要有底氣和自信心的,是需要見多識廣的,是需要無私無畏的,是需要有犧牲精神的。謙讓能讓我們體會到人間的理解和溫暖;謙讓能使我們感知世間的大度和寬容。謙讓能使我們心寬氣順;謙讓能讓我們理得心安。謙讓能讓我們的社會多一份和諧;謙讓能使我們人與人之間多一份友善。謙讓能讓國與國之間多一份友誼;謙讓能使國與國之間少一次戰爭。謙讓能讓世界充滿和平;謙讓能使人類洋溢恩愛。 

  天地融合,社會和諧,同事關心,必以謙讓為先;世間友愛,家庭溫暖,親人體貼,也需容忍在前。

您正在瀏覽: 生活需要理解的謙讓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需要理解的謙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