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適度的謙虛是一種開放式的心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適度的謙虛是一種開放式的心態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適度的謙虛是一種開放式的心態 標籤:心態作文 做雷鋒式的好少年作文 謙虛作文 有溫度的話語作文

什麼是謙虛?謙虛就是有容忍之心。人的心,正如一個水杯,倘若它已經盛滿了,當然無法容納更多的水。所以,要想學到更多的指示,請先把心裡的水倒掉。只有謙遜,才有更多的知識充實你的心靈。須知彎下來的高粱常常結滿了果實,而高高昂起的大都是乾癟。 

 古人講虛還若谷,特指禮賢下士,廣納善言。又有“泰山不讓礫石,江海不辭小流,可以成其大”“的比喻來告誡世人要虛懷若谷,容事容人,做泰山一樣的謙謙君子。 

 對於學生來說,謙虛就是不滿足於自己所學的,而是向大海一樣,吸納着各方面的知識,不僅是書本知識,還要學做人、學做事。今天的社會需要的是“德、智、體”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 

 這是一種學習態度,一種開放式的心態。只要擁有了這種心態,你才不會僅僅把眼光盯在分數上,因為你會深知自己欠缺什麼。其實只有半桶水的人才會誇耀自己的才識,而真正胸藏珠璣、滿富經綸的人往往是謙虛好學的。愛因斯坦曾經做過一個比喻:我們的知識彷彿氣球,氣球越大,接觸的空氣就越多,我們就越發知道自己的不足。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比海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宇宙,比宇宙大的是人的心。而怎麼去成就真正的“大”呢?只有謙虛。先哲說,當一個人對自己的豐功偉績念念不忘的時候,也就說明他已經江郎才盡。同樣的,一個急於通過否寧別人來肯定自己的人,一個通過急於掩飾自己以獲得別人肯定的人,一個急於通過追憶往昔來謀圖肯定的人,一個急於通過不厭其煩的自我肯定與誇耀來博取別人的肯定的人,都是不自知、不自信、不自強的人。 

 我們要提倡謙虛,吸納一切可以吸納的養分,成就自己卓越的才華。當然,對一個謙虛者來說,他的心已經不是水杯了,而是堪與容天、容地、容天下難容之事的彌勒佛無量無邊肚皮相比了。

您正在瀏覽: 適度的謙虛是一種開放式的心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適度的謙虛是一種開放式的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