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家鄉的小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家鄉的小橋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家鄉的小橋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家鄉的小橋作文 小橋作文

  曾幾何時,聽得別人說過:“橋是南方獨特的風景線。”我是北方女孩,對西湖的斷橋、上海朱家角的放生橋等只聞其名,未見其形。我覺得家鄉的小橋也自有其韻味。

  對於我們農村來說,最普遍的要數兩種橋了。一種是土橋,另一種就是鋼筋混凝土橋。

  土橋是最常見的。土橋,顧名思義,就是以土為主要材料壘成的橋。一條幾米寬的小河,兩岸壘起幾塊石頭,在上面搭幾塊石板,再鋪上些土,壓平,這樣一座土橋就建成了。

  它造型古樸、簡單,建構平庸是它最大的特點。橋面上還會有幾處坑坑窪窪,幾乎與路面一體,這樣不起眼的橋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在人們習以為常的視線中,它近乎於不存在。

  土橋兩岸有些柳樹與之相伴。柳梢被風吹拂的時候,趁機親吻了一下小橋,本已“橋比黃花瘦”的土橋竟有別樣的風采。小河看着這一切,忍俊不禁,“嘩嘩嘩”笑出了聲。土橋、花草樹木、房屋田舍構成了一幅迷人的農村風景畫,大有“小橋流水人家”的詩情畫意。

  鋼筋混凝土橋是近幾年來逐漸出現的橋。古樸而不失莊重的土橋年久失修,有的為人們默默奉獻了一生,慢慢老去了。於是作為長江後浪的新生事物——鋼筋混凝土橋就在這兒安家落戶了。

  鋼筋混凝土橋最突出之處莫過於外形簡潔明了,構造堅固耐用。這種橋受重能力強,特別受到人們的喜愛。橋面平坦、結實,一般只有一個大大的橋洞,水流暢通無阻,為春季灌溉田地和雨季莊稼排水提供了方便。橋與地面相接,高度與地面相同。風吹來的一層土被過往了車輛壓實了,好像給橋面穿了件黃色的外衣。要不是橋下的流水嘻笑玩鬧惹人注目,有時還真忽略了哪是路,哪是橋呢。

  “橋是經過放大的一條板凳。”橋樑專家茅以升曾這樣風趣地解釋橋。是啊,橋的作用與板凳大致相同,都起着載重、連接的作用。

  中國的建築大都講究造型美觀,如曲線的柔和多變;其次,環境的搭配也至關重要。正是由於橋的存在,既聯繫着交通,又美化了環境。家鄉的小橋雖然簡陋,但一直維繫着父老鄉親們的交通和收穫,起着不可磨滅的作用。

  家鄉的小橋啊,你在我心中是最美的。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家鄉的小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家鄉的小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