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雅俗共賞——三國演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雅俗共賞——三國演義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雅俗共賞-——《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作者羅貫中在史書《三國志》和民間傳說的基礎上寫成的歷史長篇小說。再現了魏、蜀、吳三國之間紛繁複雜的政治、軍事鬥爭,以及各政治集團、勢力內部的相互爭鬥,並通過藝術手法,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此書開篇就道: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交待了全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然後以黃巾軍作亂為開端,引出桃園三結義的劉、關、張。赤壁之戰後,曹操無力南下,勢力被局限在北方。孫權鞏固了在江南的地位。劉備先踞有荊州大部分地方,後進入益州。229年孫權稱帝后,魏、蜀、吳三分天下。再經劉備三顧茅廬,得智絕——諸葛亮,幫劉備爭奪天下。劉備死後,扶不起的阿斗——劉禪樂不思蜀,孔明再無回天之力。之後,魏先滅蜀,司馬炎又滅魏,自立為帝,建西晉。后西晉滅吳。 

  三國的結局並不令人人都滿意,現在人們普遍因小說故事情節而“尊劉貶曹”。但我們不得不佩服作者所塑造出一個個個性鮮明的人物,讓歷史更有魅力。 

  《三國演義》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便是人稱“卧龍”的諸葛亮。他用三顧茅廬來測試劉備的誠心;再智算曹操敗走華容道;用草船借箭使周瑜自愧不如;再定隆中對策,提出東聯孫權,北拒曹操,西取益州,積蓄力量,伺機統一天下的策略;后又三氣周瑜,使公謹發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嘆……還記得諸葛亮舌戰群儒,使張昭、虞翻、步騭、薛宗、陸績、嚴?、程德樞等吳國能臣啞口無言,段末全用“無言”“默然無語”“不能對答”“語塞”“不能對”等詞句作結。讓我們身臨其境般體會到諸葛亮當年巧舌如簧,伶牙俐齒,才思敏捷的風範,不知用何種語言來讚美諸葛孔明的智慧。 

  再論“義絕”關羽。當曹操因赤壁之敗,狼狽逃亡時,吳軍窮追不捨,后逼走華容道,誰料首將關雲長在那方恭候。曹孟德以為命喪於此,但感言相勸。雲長是個義重如山之人,想起當日曹操許多恩義,與後來五關斬將之事,又見曹軍惶惶皆欲垂淚,於是放走了曹操。不顧孔明責罰,關雲長就是這麼一個講義氣的人。對敵人也是“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細想如果當時雲長不義氣用事,或許蜀國有一天能統一天下。 

  《三國演義》是一本演繹時代風雲的歷史小說,寄託着希望國家從分裂走向統一的理想。既有具有文採的優美詞句,也有通俗易懂的篇回章節,還有一個個具有歸納性的七言或八言章目。《三國演義》不僅在國內家喻戶曉,在國際上也具有深遠的影響。是一本雅俗共賞的好書。

您正在瀏覽: 雅俗共賞——三國演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雅俗共賞——三國演義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