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潮州人潮州茶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潮州人潮州茶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潮州人潮州茶 標籤:潮州作文 潮州的春節作文

潮州,是我的家鄉,在這個人才輩出、美麗富饒的地方,有一種獨一無二的傳統文化,那,就是潮州的功夫茶。潮州功夫茶,是融精神、禮儀、沏泡技藝巡茶藝術、評品質量為一體的完整的茶道形式,是一種在潮州抬頭不見低頭見、十分平常的民俗。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嘗過功夫茶了。宋代詩人蘇轍曾經有一句詩:“閩中茶品天下高,傾身事茶不知勞。”意思是說:功夫茶的茶品質非常好,達到了天下的至高點了,侍弄這樣的好茶,身體從不知疲倦。在潮州,不論嘉會盛宴,或是閑處逸居,乃到豆棚瓜下,擔側攤前,只要是有空閑時間,潮州人就會端上茶几,擺上已洗好的茶壺、茶杯,抓一把潮州功夫茶葉,往茶壺裡沖熱騰騰的白開水,水滿壺口為止,再颳去壺口的泡沫,再把壺中的水倒掉,然後再沖一次,蓋上蓋子,不一會兒,功夫茶的清香味就會開始四溢出來。這時的潮州人就會拿起“壺耳”,把壺中的工夫茶倒入幾個小小的茶杯中。經過再三禮讓,端起杯,一聞其香,二觀其色,三再慢斟細呷。色香入腦,不由讓人精神抖擻,有時細細斟呷還能品嘗出人生先清苦后甘潤的韻味來。真可謂是“優哉游哉”啊! 

  綜觀各地的名茶,其中,潮州工夫茶為最為精緻、最為著名,為什麼呢?因為各地的飲茶方法有很多不足之處,而這些不足,一般都能在潮州工夫茶藝中得到補償。潮州人飲工夫茶時,真可謂是“乘熱連飲”:一系列的燙罐淋杯、罐外追熱、高沖低斟的程式,能有效地減少泡、斟過程中熱量的散失;而別處的工夫茶雖然也散發出清香,但是,先一口、后一口的冷熱不均,使品嘗者感到十分反感,而潮州的工夫茶卻恰恰相反,它“乘熱連飲”的特點使品嘗者回味無窮。 

  其實有時候,工夫茶不是專為解渴的。它是一種合乎道德、科學和藝術的真善美的高級享受。工夫茶座洋溢着祥和的氣氛,共飲的人相敬相愛。茶具雅潔,沖沏精美,詩情畫意,開通思路,可以說是人間極樂。功夫茶既是可登大雅之堂的飲茶藝術,雅中有俗,俗中有雅,雅俗共賞,大雅而大俗,這正是它的魅力與生命力之所在。人們從它身上既可尋求理趣,更可得到愉悅與怡樂。 

  潮州工夫茶,是“潮人習尚風雅,舉措高超”的象徵。如果說,“和與思”是功夫茶的總體精神的話,那麼,“精”字,就是功夫茶的本色,而“潔”字,便是功夫茶的靈魂。關於潮州的工夫茶,是永遠也說不完的,因為,有潮州人的地方,便有潮州功夫茶的影子……

您正在瀏覽: 潮州人潮州茶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潮州人潮州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