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太湖有沒有明天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太湖有沒有明天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我熟悉太湖源自小時候經常聽媽媽唱的一首歌----《太湖美》。歌中唱到:“太湖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紅菱,水邊蘆葦青,水底魚蝦肥,湖水織出灌溉網,稻香果香繞湖飛”。今年十一長假,我們一家三口決定環太湖旅遊觀光,此行之前,我又查了許多關於太湖的資料,知道古文中的“震澤”、“五湖”、“笠澤”指的就是她,盛產魚、蟹、蝦等各類水產,是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 

  一路上,我閉目養神,腦海中鉤畫著美景----包孕吳越的太湖清澈無垠,湖上幾隻小船向遠處駛去,一群群魚兒在水中嬉戲,成群結隊的鳥兒在湖上空飛翔,湖邊的蘆葦隨風起舞…… 

  傍晚時分,車駛近太湖,我們一家高高興興地下車,隨即卻聞到一股奇怪的臭味。我看了看四周,沒有工廠啊!算了,不管它,先找到住處再說!爸爸帶着我們一家在一個臨湖的賓館找到了下榻之處,在房間里,媽媽建議:“開窗吧,那麼悶的天先通通風再開空調。”說著就打開了窗,然而,一陣陣比下車時更濃的臭味飄進了房間!剛開的窗不得不關上,爸爸第一個反應過來:“是藍藻!”他說,“因為前幾年治理得不好,工業‘三廢’大量向太湖無休止地排放,導致太湖水富養化,藍藻大量繁衍,這臭味會不會就是藍藻腐爛帶來的!”頓時,我們遊興大減。 

  晚上我們在一個“農家樂”的餐廳好不容易等到了位子用餐,這家店生意真好,幾幢私房再加上院落, 同時開了幾十桌呢!吃飯的時候,服務員向我們推薦太湖特產----太湖三白,即白水魚、白蝦、銀魚。菜上了,儘管有名句“一白遮千丑”、“太湖白蝦甲天下,熟時色仍潔白”、“春后銀魚霜下鱸”來稱讚它們,然而我卻並沒有食慾,興許是太湖藍藻使我對太湖水產品失去了興緻吧。 

  第二天去了“黿頭渚”瀏覽,我們要乘船到太湖仙島上,在船上,我選擇了窗邊的一個位置。儘管臭味不是那麼沖鼻,但放眼望去,儘是一片絕色!不是清水中的那種碧綠,而是滿湖藍藻的那種綠!船上有人說:“太湖啊,你害我白跑了一趟!我千里迢迢過來,只看到了你如此模樣!” 

  然而,這是太湖的錯嗎? 

  太湖可不想讓自己穿上“藍藻”這身衣服!這身衣服讓她很不舒服,還傷害了她孕育的小生命!因為藍藻搶佔了大部分氧氣,致使成群的小魚翻起了白肚皮,小蝦奄奄一息。再看那河邊的蘆葦,那是我夢中都想不到的墨色… …這是太湖願意的嗎? 

  作為一個旅遊勝地,著名的魚米之鄉,太湖她會變得這麼不討人喜歡,那些環太湖的政府領導、工廠老闆們,在他們想方設法提高產值的時候,是不是也該靜下心來反省一下,我們賴以生存的太湖如今變得如此醜陋,自己是不是也做過幫凶呢?我們是不是也該在環保方面多做點文章、下點功夫?中國的水資源本來就不多,為什麼還要去糟蹋她呢?我們為什麼不為後人多做點善事呢?不要再隨意地把污染物排進太湖了,希望當地政府能像上海治理蘇州河那樣治理太湖;而作為遊客,應該真正做到“留下我們的足印,其它的什麼也不要留下,帶走我們的相片,其它的什麼也不要帶走”!

您正在瀏覽: 太湖有沒有明天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太湖有沒有明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