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教育孩子之環境伴隨着成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育孩子之環境伴隨着成長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教育孩子之環境伴隨着成長 標籤:伴隨作文 君子之道作文 執子之手作文 愛的教育作文

  成長。孕育是自然賦予地球的特殊魅力?在地球上每天都有着新生命的到來。而這些新生命的成長不就至關重要嗎?如果說地球的責任是將新生命送入這個世間。那麼我們的責任就是讓那些新生命學會如何生存!

  人類並不會為下一代的生存而擔憂,但人類真真所追求的只是生存嗎?不,人類不應該只停留在物質的追求上,精神的追求才是人類與動物的根本區別!想要從小就養成道德精神上至高的追求。那麼從小的成長就至關重要。

  如何讓孩子健康的成長就成了每一個父母的心事。其實孩子的成長更多的關乎與“環境”,也就是由父母家庭朋友親人所圍繞孩子組成的一個社會。一個以孩子為中心的社會。在孩子的成長中他會學,會看,會理解,會認識。但最缺少的就是認知事物。他沒有成人的經驗,更沒有去判斷是非的能力,他所能做的僅僅只是跟着外界所學習。所以這個時候將關乎生命的未來。而父母此時就成為孩子最信任的導師了。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將成為孩子的未來。當然這是教導孩子的最好時期,但是這恰恰也成為了孩子思想最薄弱的時期。

  我曾讀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孩子去監獄里轉了一圈,問他的爺爺說“為什麼監獄里會有那麼多壞人?”爺爺想了想說“因為他們心中有團罪惡之火”“是誰點燃他們的罪惡之火那?”男孩追問。爺爺說“其實,每個人得心中都有這樣的一顆火種,而讓他點燃的卻是那些添柴火的人。”接着,男孩又問“那添柴人是誰?”爺爺說“他的老師,他的父母,他的同學,朋友等等,所有他認識的人多有可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錯並不在孩子。我曾經聽過一個父親因為他的兒子在學校罵髒話,結果大怒道說“他媽的,老子平時就這樣教你的”?聽完這句話大家一定想笑。但有時大人並不會意識到。雖然你平時教他以禮待人,語言文明。這些話反覆的說,一遍遍的過,但你知道嗎?孩子理解了,但他不會做!而你隨口的一個“老子”就以然教會了他。

  孩子的從小所學都只能從生活的環境中獲取,老師的講解,父母的一舉一動,朋友的傳輸討論,這些都是我們所意識到的,不過你只有樹立好自己才可以教好孩子。如果靠你自己已意識到的方面防止孩子學壞,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所學地方永遠要比你想象中的多。“不吸煙,不喝酒,不說髒話,等等”都是父母需要做的。如果說有的家長覺得孩子大了,自己說的話孩子也不愛聽了。那不如給孩子找一個適當的朋友,或許你有時不能改變他,不過你卻可以布置他的環境

  環境並非像大家眼裡所理解的,將孩子圍起來。其實不需要。有一個秘訣是我父親曾經對我所用的。那就是“有時你可以放鬆對他的管束,不要去強硬做他的導師,父親,你更應該做他的朋友。前提是在他小的時候為他做一個人生思想的框架。這個很重要,但不是你每天對他念。而應該讓他不時地去學會。思想框架“並不是所有的好習慣,所有的好素養都給他灌輸,這樣有個能適得其反。或許只是簡單的正直,涵養。就可以教導他一生,當他離開后,這也將成為他永久的原則框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一個素養人物。或許你的魅力不夠,不過你可以塑造一個很有魅力的人啊!比如說“孔子”你可以將孔子說其誇大,將他在孩子的心目中樹立為一個導師。你越是說他越會對此人感興趣,比如像孩子的內心世界他追求什麼,你就應該如何去找一個像他理想中的人,並把其誇大。從電視等多個渠道下手,剛憑藉說,難以在孩子心中樹立形象。當他真正找到了信仰的人。那麼他就會自覺去學習,去做。你所要做的就是為他取之精華去其糟粕。不時的與他溝通與他辯論,引發他的興趣,並成為他的知心人。有了這樣的父子關係。那麼你就達到目的了,但要切記,到了一定時候,他的心將適當的讓他走自己的路,切勿掩蓋了一種一生下來就具有的東西“敢闖,敢式,敢拼,敢質疑等等”這才是人類特有的探索精神。

  有時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進入孩子的心靈,讓我這個孩子來導入大人的心靈。來讓你們真正了解孩子,

  “作為一個孩子的想法”

  內蒙古巴彥淖爾五原縣五原三中初二:靈感作文.殿

您正在瀏覽: 教育孩子之環境伴隨着成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育孩子之環境伴隨着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