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與歷史的距離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歷史的距離_1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我與歷史的距離 

  翻開中華數千年的歷史,磅礴而沉重的畫面湧來。先秦的燦爛,盛唐的輝煌,近代的恥辱,一個個或鼎盛會衰弱的朝代如山,沉重的歷史感壓得我們這些炎黃子孫喘不過氣來。但歷史又像靈動飄逸的水,蜿蜒在華夏大地上。 

  一 

  源頭 

  先秦時代總是籠罩在迷霧之中,令人看不透。正如水的源頭,發源於高聳的雪山,流淌在神秘的峽谷。貧瘠的土地上流過明凈的小溪,誰也不會想到它將來會是一條大河,可就在這迷霧般的山谷中,孕育了中華民族千年的輝煌。 

  《詩經》奠定了中華詩賦的基礎。其中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浪漫愛情,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感情流露,也有“蜉蝣掘閱,麻衣如雪”的辛辣諷刺。 

  秦朝開創的封建制度在華夏大地上延續了數千年,打下了中華文明堅實的基礎。 

  這是中華歷史的開端,水的源頭。它離我很遠…。 

  二 

  上游 

  隨着大風歌起,中華歷史終於擺脫了迷霧,迎來了她的第一次輝煌。水也流出了崎嶇的山地。雖告別了小溪的歡暢卻擁有了容納的力量,正如中華文化開始接納四方思想。 

  文景之治是水在積蓄力量,漢武大帝是水在爆發,大漢的鐵騎擊潰了稱霸西域的匈奴,指引了中華通向世界的方向。 

  中華的河水依然明亮清澈,在清澈的河水中有大氣華麗的漢賦,有“威加海內兮歸故鄉”的王者之風。在這時,出現一道瀑布,這是三國亂世。雖是亂世,卻呈現安定與富強;雖有瀑布,河水卻始終沿着河床流向遠方。 

  三國魏晉時期,水可能有些渾濁,但不能掩蓋其間珍珠般的光芒。“亂世出英才。”就是在這個亂世,出現了七步成詩的曹植,空城撫琴的孔明,忠勇無雙的雲長,還有聞雞起舞的祖逖,海納百川的元宏。 

  這是中華歷史的奠基,水的上游。它源遠流長…… 

  三 

  中游 

  幾經波折,幾多磨難,水翻越了崇山峻岭,來到了平坦開闊的高原。在這裡,不被人注意的清淺細流成了可以氣蒸雲夢的浩瀚大江;在這裡,中華歷史完成了破繭成蝶的蛻變,中華文化成為世界的精華。唐宋,中華歷史上最輝煌燦爛的一頁,告別了數十年的戰火紛飛,告別了幾十載的顛沛流離。水終於平靜下來,中華大地也迎來了一個空前的大帝國——大唐帝國。 

  倘若中華文化是一頂王冠,那唐詩就是王冠上最亮的那顆珍珠。上游的曲折狹窄造就了中游的洶湧澎湃。唐詩那誦不盡的千古佳句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時而婉轉,時而豪放,時而離情別緒,時而國讎家恨。在大唐盛世的光環下,宋詞,如一個才貌俱佳的歌姬,用撩人心弦的歌喉唱出那一折三嘆的韻味,飄然盪出馥郁的芳香。 

  太白的豪邁,子美的感懷,子同的孤獨還有李煜的憂傷,這些都是在水的纏繞中,盛開的芬芳。 

  除了文化的鼎盛,大唐也以她的富強吸引了西域番邦、東瀛來訪。這是中華的輝煌,是自豪的炎黃在華夏大地上創造的輝煌。蒼白的筆觸寫不出強盛的大唐,無力的文字道不清此時水的形狀。我知道,這時的水被金色的太陽照耀,映出金色耀眼的光芒。 

  大唐帝國,一個萬世不滅之輝煌,一個千古流傳之絕唱。 

  這是中華歷史的輝煌,水的中游。他得光芒也同樣映照着我的面龐…… 

  四 

  下游 

  經歷了源頭的迷茫、上游的清亮、中游的輝煌,水終於到了下游,開始了平靜的流淌。 

  元朝的鐵騎橫掃歐亞,明朝的船隊遠遊大洋,清朝的財富震驚西方。 

  曲是反抗統治的武器,明八股卻是禁錮思想的刑具,而清文章則是啟蒙近代的力量。 

  結束了忽必烈遼闊的疆域,結束了康乾無比的富強。中華歷史步入了低潮,水中也布滿了險礁與暗島。 

  就是在海上,中華被人用堅船利炮敲碎了抵抗。 

  就是在海上,中華被人用鴉片大麻腐蝕了思想。 

  近代的屈辱湧來,曾經的大漢,昔日的盛唐,都無力挽救危亡的中華,中華就如紙鶴,被水沾濕,飄落在海上。水已渾濁,魚已死亡。 

  但水終究流向光明的前方。 

  這是中華歷史的恥辱,水的下游。它牽動着我小小的心…… 

  五 入海口 

  中華沉重的歷史已然過去,我們迎來了新生的朝陽。此時此刻,我就站在21世紀中國融入世界大潮的入海口上。這時的她,離我很近,近得我可以聽到她穩健的心跳,可以感受到她強有力的步伐。 

  我相信中國會重現千年的輝煌,炎黃子孫會再次譜寫中華文化的新篇章! 

  我與歷史的距離很近也很遠……

您正在瀏覽: 我與歷史的距離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歷史的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