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與歷史對話(4) 967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歷史對話(4)_967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67字  編輯:得得9

如果說昭君的深明大義里還有一點被動的陰影,那麼,唐朝詩人杜甫對國家和人民的鐘愛便像少女的純情,不帶一丁點雜質。和封建社會那些“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知識分子相比,杜甫的偉大之處在於無論身處怎樣的環境,他最先想到的是國家和百姓的苦難。風雨交加的夜晚,儘管他自己是“床頭屋漏無干處”,可他心裡想的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嗚呼,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這吟詠出的是怎樣的一種胸襟啊!沒有人面對杜甫的詩歌無動於衷,也沒有人能夠說出他的胸襟有多廣。然而,一顆能裝上至江山社稷,下至黎民百姓的心卻又是如此的輕,一艘破船,一片清冷的月光,一片沉寂的秋水便將他悄無聲息地掩埋了。

  杜甫帶着對唐王朝的悲哀走了,他的詩他的人永遠地留在了我的心中,我的思緒如蛛網般蔓延,我想到了另一位巨人——魯迅。

  魯迅先生在《燈下漫筆》一文中寫道:“實際上,中國人向來就沒有爭到過‘人’的價格,至多不過是奴隸。”表面上這是魯迅先生對國民奴性的批判與嘲諷,其實是先生不顧危險地喊出了中國千百年歷史上的一句大大的真話。他大膽精闢地將中國分成了兩個時代,一是“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一是“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先生不只是膚淺地從物質上關心中國的老百姓,而是把筆觸伸向人們心中的荒原,想用犀利的文字犁破這一片荒蕪之地,澆開文明之花。同是憂國憂民,魯迅比杜甫做得更徹底。

  當然,我們不能因此就貶低杜甫。魯迅先生雖然與杜甫同處在國家戰亂時期,但他們畢竟相隔了一千多年。辛亥革命以後,許多先進的民主思想流入了中國,為中國帶來了清新的氣息。他有機會站在高處,將中國放入世界去比較,他更深刻地體會到社會的弊端是什麼,時代賦予他的職責是什麼。而杜甫不同,他滿眼只是戰爭的殘酷,他不明白這裡面隱藏的真實原因。即使他能夠放眼世界,這個世界的天空也是多麼地狹窄。

  魯迅先生在《燈下漫筆》一文中還指出:“創造這中國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第三樣時代,則是現在的青年的使命。”我們是屬於“現在的青年”,值得慶幸的是,“現在的青年”的前一輩已將一個和平、充滿無限潛力的時代交給我們,那一個曾經陌生的世界已被塵封在歷史的角落。站在風口浪尖,把握住世界的風雲變幻,打造出朗朗乾坤,這便是我們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我與歷史對話(4)967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歷史對話(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