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筆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筆_1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大家都用“文筆”這個詞彙,卻不知道其確切的由來,這雖是文字學考究的領域,但也是不應該的。劉勰曾在《文心雕龍·總術》中有如斯註解:“今之常言,有文有筆。以為無韻者筆也。有韻者文也。”在古者眼中,文與筆架構的是一個空曠的文字領域,或者說,在一個空曠的文字舞台上,文與筆共擔大綱,領銜出演了綿延萬年的人類文明,其餘的,不過是生旦凈末丑中的老小角色,生命力究然衰減,唱唱楔子小調倒是可以,然而黃鐘大呂,也惟有文筆“大張旗鼓”了。  

  當然,此處所說的文筆,並不是單純的為有韻文無韻文的所指,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古者已將筆(此指有實際意義的筆)與文並駕而觀,而非只是徒然地把它當作文的表現工具。  

  也就是說,從泛義上講,文筆已融成一體,即我們所說的文章。文房四寶,跟文章一樣可貴,一樣瑰麗而有個人的靈性。  

  一直有一個動人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說,南朝有個作家江淹,文章是一流的,自詡(或是別人的迎合之辭)生有“五色筆”。後來因在夢中見郭璞向他索還彩筆,從此文思枯竭,也就寫不出一流文章了。這便是後人所謂的“江郎才盡”。  

  倒不論這故事確然有江淹的託辭之嫌,但若從這有點悲壯甚或凄美的託辭的另一個側面看,古來文人早已把筆如套一個光亮的項圈般維繫在作文,所以,也就有李白等等的“妙筆生花”之說,都是“好筆配佳文”(這是我從“寶劍配英雄”那裡推衍而來)的一個個影射。  

  當然,這裡所說的理論知識,只是吾輩才學空疏的臆斷。理論知識對文章並無多大好處,誠如歌德曾耐心講論席勒的醉心抽象哲學理念對其作品招致的損害。這裡只是提供一種思想形式。下面,且讓我們闖入古者文章所建構的一個個幽深的竹篁樓,來觀看筆所導演的文章是如何唯美地呈顯在中國文明悠長的卷帙上,這就足夠了。  

  說到此,不得不說蘇軾。  

  蘇軾用筆為文,無不是在起造一個個曲徑通幽的苑囿。裡面綺麗幽深,澗水溪落得空無澄澈。亦時時有溝壑遍布,泥濘難行,駭人又感人。而於其中,江風明月是最為動人心魄的風景。蘇軾在《前赤壁賦》就娓娓敘出“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清風明月,世間最平凡不過的風景。俗人寡陋,並不能意會其間包蘊的孤高與傲俗。儘管蜉蝣天地兩者難以共比,但蘇軾揮毫一就,江風明月轉念成筆底的凄然與瑰麗。挾飛仙遨遊,抱明月長終,這是一個流連世外的夢。支離與漂泊間,已然看透時如南柯一夢,也只有繁華事散,香塵逐盡之後能冷眼看破:煙花絢爛也惟獨一時,落花猶似墜樓人。於是歸來,躲開前世繁華,滿目闌珊,躲進小樓,在幽篁里,在身後千里孤墳外,冷眼察觀人世。江渚之上可以忘卻塵世,歸守於寂然,寂然,寂然又是泫然。  

  蘇軾好友黃庭堅曾說“薄酒可以忘憂,丑妻可以白頭”,對於蘇子瞻來說,一樽還酹江月後,一桿竹管筆就足以伴其度完餘生。  

  再談毛澤東。雖然文人與領袖的身份相去甚遠,但身為文人的毛澤東卻是意氣的,筆間揮灑着世人難有的豪情。特別是他留下來的詞篇,並不比宋詞稍遜一籌,卻開闢出惟有的境地。至今最使我難忘的,還是毛澤東的《沁園春·雪》。“原弛蠟象”,這是神奇的譬喻,天地間無不有此般偉力,只是惟有偉人慧眼方能識就。  

  這是神筆。神來一筆,橫貫天地。於是,在銀裝素裹的天地,他身着鐵衣,識辨妖嬈之後惋嘆:“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竟折腰。”山雪一片蔥蘢,掩住了山嶽的原型,城池的滄桑脊骨卻歷歷可見,於是他也揮毫一就,滿腔熱血,筆端處洶湧沸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是啊,秦皇漢武,稍遜風騷,成吉思汗不過是一介莽夫,誰有這一大偉人筆底的英豪呢?風流也專為他譜了一個傳記。  

  我嘆曰:這真是神來一筆——中國出現毛澤東。  

  古來文人歷來要麼是齏鹽日月,寒窗守世,要麼就是書劍飄零,放浪山河。但不管如何,他們卻都會攜一枝竹管筆,出仕也罷,流放也罷,一枝筆的力量也就是他們命運的力量,同時也是筆使他們永垂青史。  

  於是讓我們明白,文者筆所形,筆者文所賦,文與筆確實融而一體。  

  於是,文筆演就了滄桑的文明,現在時時讀來,筆塗抹的文字就好象是一出故戲。  

  戲散之後,唯留下你與我去拾掇,那滿地落英。  

   指導老師:趙勤蘭 

您正在瀏覽: 筆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