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交友之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交友之道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我無意中聽到我們班兩個同學的對話:

  “你為什麼不去主動交一些朋友呢?”

  “不用啊,我只要成績好就會有其他人主動來和我交朋友了。”

  記得小時候媽媽說,交朋友要交成績好的小朋友,不要個那些邋裡邋遢的小孩子弄在一起;上初中了,老師說,只有成績好才有很多朋友,那些是差生那有什麼朋友;我翻開書,書上卻說小夥伴之間要團結友愛,不論他出生如何、成績如何,只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

  交朋友只能交成績好的么?我疑惑了,成績好只能代表他作為學生這一方面很出色,但在其他呢?人品?道德觀念?動手能力?生活能力?……你能確保么?況且你交一個成績好的朋友你就能被他所帶動,學習上就有進步了么?

  高科技犯罪你不陌生吧。2004年4月初,盧偉麟的智諾公司與另一家公司合作開發“我愛電影網”網站。憑藉熟練的網絡技術,盧偉麟及其技術人員突破重重“禁區”,下載了50多部“重磅”色情淫穢電影,上傳到“我愛電影網”供人瀏覽。2005年2月,廣州市中級法院以“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一審判處盧偉麟有期徒刑18個月。盧偉麟的大學同學評價說,他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人”,當時他是班上“最耀眼的一個”。然而,成也技術,敗也技術。一度為自己的“技高一籌”沾沾自喜的“IT明星”,就這樣成為技術的俘虜,放縱自己的行為突破了法律的底線,最終只能鋃鐺入獄。你說他的技術夠不夠高,利不厲害?但是,道德觀念呢?一個道德觀念有問題的人你能不懷疑他的人品么?你這樣的人還要和他交友么?

  1988年7月3日,北大計算機系一年級學生彭某從五樓陽台跳下來。彭某是一個相當聰明的青年,他從小學到高中畢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就是這樣一個高智商的“優異”學生,卻是生活上的低能兒。他的父母為了騰出時間讓他讀書成才,從不讓她做飯洗衣、刷碗甚至鋪床疊被,以致十七八歲連做飯、刷碗的基本程序都不懂。1987年他以全縣第一全省第三的成績邁入北大校門,卻因不會買飯洗衣等不得不停學,第二年接到北大寄來的復學通知書後,尤因懼怕父母后無法獨立生活而漸生厭世情緒,最終選擇了跳樓自殺。成績好,一丁點自理能力都沒有,最終自殺的人,你會願意和他交朋友么?

  生活中只要細細發現,你會看見那些曾因為成績一般而被忽略的小夥伴們,他們身上一直保持着許多優點,散發著光芒。在走廊上,一個紙團能讓他們特地跑過去撿起,扔進紙簍;同學有困難了,他們會熱心幫助;要為班級服務了,他們會踴躍參加……再瞧瞧老師眼裡的差等生,他們也並非一無是處。天下有360行,而“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早應該被淘汰了,帶着讚美的眼光去了解他們,你會發現他們另一出色的一面。我們有進取心,他們也是一樣,誰想老掛紅燈?也許他們現在落後於你,但只要我們捨棄那些父母掛在嘴邊的什麼只能跟成績好的夥伴做朋友的“道理”,做到和書中說的一樣,拉他們一把,給他們加把勁他們就能比你跟出色的!

  在我認為,交友,不在於他的成績如何,也不在於他已經獲得的種種榮譽,只要有一顆上進的心,每一個同學都值得深交。因為成績只代表過去,它可以靠現在的努力獲得,而一顆進取的積極向上的心是什麼也換不來的。

  浙江省湖州市第五初中初二 吳菁悅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交友之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交友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