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智慧勇敢——《狼圖騰》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智慧勇敢——《狼圖騰》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狼——童話故事裡最可惡、最兇殘的動物。《小紅帽》里,它吃掉了外婆;《狼和小羊》里它妄想吃掉小羊;《三隻小豬》里他三番五次對小豬糾纏不休……諸如此類的童話故事多如牛毛,而且中國成語中對狼也一直持批評態度什麼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狼吞虎咽、聲名狼藉……等等都充滿了對狼的痛恨和厭惡。但《狼圖騰》這本書卻講述了蒙古額侖草原上蒙古狼勇猛、善良、智慧、不屈的一面,觸及了我對真實的狼無限崇敬的感情。 

  《狼圖騰》講述的是一個在蒙古草原的北京知青陳陣對狼的探索,圍繞它和狼的鬥爭和相處等情景展開故事情節,引發了他對中國的歷史的探索——從秦到清朝,狼及和狼生存在一起的游牧民族對中華民族文明發展的影響;也觸及了他對漢族、蒙古族,龍圖騰、狼圖騰,人性、狼性關係的思考。 

  此書最令我震撼的是狼過人的智慧,在山坡捕黃羊時,狼王用了欲擒故縱計,最後將黃羊一併捕獲,而在此後蒙古族參加的許多戰爭中都運用到了狼捕獵時所用的計謀,而這些計謀又與中國古代的《孫子兵法》不謀而合;以及當陳陣和楊克一起去追母狼時,母狼竟然軟硬不吃,不怕煙熏,“狡狐幾窟”,顯示出的更是團結的智慧。而這種智慧卻不約而同地被運用到了抗日戰爭中,中國勞動人民所運用的地道戰中;還有母狼為保護小狼所運用的“調虎離山計”,和為保護自己修“防空洞”,着實讓牧民遇了難……這些智慧之舉向我們展現的是狼的狡黠,機智,這種智慧絲毫不亞於人類,甚至還是人類的啟蒙老師。 

  其次令我感動的是狼的不屈精神,在一次人、馬、狼的混戰中,狼暗渡陳倉,把馬殺個措手不及,而人卻拯救了馬,牧人巴圖用祖傳的招數反攻——打狼的最兇狠銳利的武器——它的上下四根狼牙。如果沒有狼牙,狼所有的勇敢、強悍、智慧、狡猾、兇殘、貪婪、狂妄、野心、雄心、機敏等等一切的品性和個性,統統等於零,此後的狼就活不過幾天了。而此時喪妻、喪子、喪夫、喪父的殘口不會苟且偷生,更不會心甘情願被人抓去做成皮毛大衣。他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選擇了自殺——和馬同歸於盡,悲壯的死亡意味着更完美的新生,這是狼,是蒙古草原上的狼,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魂。 

  最後讓我好奇的是狼對整個中國歷史的影響。從漢人的天下,怎麼就突然在宋代發生轉折?契丹、西夏、女真、蒙古……他們是怎樣踏着錚錚鐵騎,衝破長城,踏破賀蘭山,來到文明的中原?為什麼統治者都變成了騎在馬背上,沒有修養,沒有文化的少數民族?答案是:狼!在元代,中華民族疆域最遼闊的時候,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是怎樣創下這個舉世聞名的軍事奇迹的?答案可能就在狼身上。在狼捕獵野兔、旱獺、黃羊等動物時瞞天過海、聲東擊西、暗渡陳倉等所表現出來的軍事天賦是牧民們的好軍事教官,是一本活的《孫子兵法》。這也是為什麼游牧民族能將文明大國的中原打得片甲不留,支離破碎的原因了。 

  狼的圖騰是智慧的圖騰,是軍事的起源,是歷史的組歌,是中華民族的始祖。我想我們不該拒絕,不能拒絕狼之精神,樹立自己內心真正之圖騰。在學習中樹立遠大的鵬鯤之圖騰,為遠大的理想施展狼為達到目的勇敢拼搏、智慧進取之精神;在生活中樹立燕雀之圖騰,為和諧的生活發揮狼為躲避敵人團結互助、機敏靈便之精神。 

狼圖騰…心中的圖騰…

您正在瀏覽: 智慧勇敢——《狼圖騰》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智慧勇敢——《狼圖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