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狼圖騰》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狼圖騰》讀後感_7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狼,這種動物,原來在我心裡只是一種兇惡的野獸。“狼狽為奸”、“狼子野心”、“狼心狗肺”這些成語無一例外地在貶低狼。可是當我讀完《狼圖騰》后,我對狼的看法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狼,在廣袤的額侖草原被奉若神明,被視為一個民族的圖騰,當地的牧民在死後要進行“天葬”,即被狼吃掉。他們相信用這種做法能使自己的靈魂升上騰格里(天)。一開始我感到十分吃驚,狼在我們民族是狡猾、殘忍的象徵,怎麼能成為一個民族的圖騰?用這種“天葬”法,不是違背了我國傳統“入土為安”嗎? 

  這些謎團終於在我讀完后得到了解決。原來草原民族的這種做法也不無道理。狼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反而,它是一種十分智慧的動物:它們會利用各種地形來進行打圍,成功率很高;它們懂得食物不可一次性吃完要留一些才能讓明年也豐衣足食。它們會把食物儲存在“雪湖”中,十分有遠見;它們還能識破“野獸剋星”捕獸夾;它們的毅力很好,有耐心,為了一頓飯常常會等上一兩天來選擇時機;它們是草原大害——野兔、旱獺、野鼠等的天敵,可以有效地保護草原……它們用這些勝過《孫子兵法》的手段方法在草原上生存了千百萬年,成為了草原霸主。它們捨棄“小命”,保護草原“大命”,是草原的守護神。它們這種強悍智慧敏捷勇敢的精神受到了草原人民的崇拜,成為了草原人民心中的圖騰。 

  然而,書中以包順貴為首的農耕民族的介入,打破了額侖草原千百萬年的平衡。他們只看到草原狼獵食家禽,就膚淺地認為草原狼對人類只有害,沒有益。於是,他們大肆地殺狼,用槍打,用車追,用火燒。一隻只蒙古草原狼倒在了血泊中。使那些懂得狼圖騰的老牧民,如畢利格阿爸感到痛心。但那些人卻引以為榮,變本加厲地捕殺狼甚至捕殺草原的其他物種,最後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後果。在書的最後寫道:額侖草原嚴重沙化,旱獺、野鼠成群,絲毫看不到往日的美麗風景,令人感到深深的惋惜。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狼圖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