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又見杏花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又見杏花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此為清明期間在旅途中的一篇日記。當時決心扭轉我的“joking文風”。 

  寫於呂梁市。 

  Apr.3rd 

  現在是四月三日早上七點。昨日經過一個半鐘頭的飛行,再加上兩個多鐘頭的路上顛簸,我與父親以及爺爺,終於踏上了這片故土。 

  昨晚借住在呂梁離石的親戚家,武宿機場至離石的路,雖是全程高速,但因為一路上拉煤的大東風車不斷,這條才通車不到半年的高速已經被超載的煤車軋得面目全非。 

  在那條咳嗽不止的路上行駛了兩個小時,其間路過那個因杜牧的詩而被傳誦千里的杏花村——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如今已被重工業包圍的杏花村,早已丟失了晚唐時的模樣。杜牧詩的末尾,“遙指”一詞意境深遠,回味悠長。 

  ——彷彿已置身詩中,化身當年的杜牧,站在晚唐時的杏花村外,清明雨霧蒙蒙,村莊樓閣全都隱藏進了煙雨中,遠處飄來的杏花香,深深浸入了這一片雨霧。在這朦朧的中國畫深處,一頭水牛載着一個牧童沁出薄霧,慢悠悠地走近。上前詢問,牧童眨了眨斗笠下清澈見底眼睛,抬手指向杏花香飄來的方向,用清脆的童聲道出“杏花村”。 

  順着牧童的手臂望去,才發現一張酒招子隱約在煙霧中,簾旌輕翻,花香與酒香頓時氤氳開來,被攪到詩人鼻中…… 

  ——如今又是一年清明時節,酒庄已被批量生產的汾酒工廠取代;那條行人斷魂的鄉間泥路,已被日夜噪音轟鳴的高速公路覆蓋,數以萬計的超載卡車日以繼日的把“烏金”運往各地——支持着全國經濟的正常運轉。

您正在瀏覽: 又見杏花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又見杏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