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雷雨》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雷雨》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雷雨》 標籤:《雷雨》作文 中國文化作文 我的收穫作文 寒假的收穫作文

  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雷雨》

  高一(4)班單瑩

  “緣份滅了,前面是海角,還往前跳;手帶上手銬,不想讓擁抱再放掉。你一掙扎,我就呼吸不了,曾那麼美好,不能到老,你何苦,連假戲真做都做不到……”這是一首悲憫的情歌。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地捉弄。專制、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被愛情燒瘋了心的女人,痛悔着罪孽卻又不自知地犯下更大過銷的公子哥,還有家族的秘密,身世的秘密,所有的這一切在一個雷雨夜爆發。有罪的,無辜的人一起走向毀滅,演繹了一場愛與恨、生與死的悲壯故事。

  《雷雨》講述的是一個名叫周朴圓的人,為了追逐名利、而拋棄了妻子和小兒子,帶着大兒子周萍,與一個富家小姐結婚。如他所願,他得到了世人羨慕的榮華富貴,可那又怎樣呢?最後周朴圓還是後悔了後悔當初所作所為,後悔就這樣虛廢人生,後悔就這樣為了錢,為了名和利永遠忙碌着,周朴圓所犯下的罪,還連累了那些無辜的人,最終他的前妻魯侍萍帶着小兒子投河自盡。

  三十年後,周朴圓與死而復生的前期魯侍萍重逢,但魯侍萍已另嫁了他人,還有了一個女兒魯四峰。人算不如天算,命運安排了出人意料的結果,周朴圓的大兒子周萍與魯侍萍的女兒是同母異父的兄妹,這樣的現實活活拆散了兩個情投意合的人,可現實終究是現實,即使想去改變它,也是無能為力的。在一聲雷響后,一人在槍下自斃,而另一人則觸電身亡。命運的不公,讓這兩個年輕的生命過早地離開了人世。

  《雷雨》對我是個震撼,看了以後,心中免不了有一些憂鬱和暗澀,我並不能在我的想法中找出個頭緒——故事發生到這樣的地步,究竟是誰的錯?是周萍和四鳳嗎?不,不是的!都是周朴圓的錯,可他能預料事情會有這樣的一幕嗎?一切的一切彷彿在告訴我們:在當時的那個封建制度籠照下的社會,自己並不是命運的主宰者,而是被別人牽拌着。

  《雷雨》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便是它的衝突設置。《雷雨》的戲劇衝突具有夏日雷雨的徵候。開始鬱悶燠熱,馬雲聚合,繼而有琅琅的雷聲,有詭譎的閃電煽動着緊張的空氣,隨後又是一切靜止,寂靜的另人感到恐懼。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也是我對《雷雨》一書的興趣愈來愈濃。

  周萍對父親是欺騙,對後母是悔恨與懊怯,對周沖是謙然,對魯四鳳是希望,對生母宿命難逃。種種關係的衝突,讓《雷雨》的劇情更加引人入勝。

  我想無論《雷雨》的情節衝突是怎樣的,作者曹禺先生也只是想用一種極端的雷雨般的方式,發泄被抑壓的憤滿,毀謗封建制度。

  《雷雨》就像是一面鏡子,照到了今天,照到了如今的二十一世紀的人們。我們生活在一個快節奏的時代中,不會有包辦婚姻,或是一些強人所難,違背良心的事。我們的父母不會專制,而我們擁有的是自主。我們所應該做的就是好好把握人生,千萬不要迷失做人的方向。

  在讀《雷雨》之前,沒有接觸過作者曹禺先生的其它作品,可在讀了《雷雨》之後,我想曹老先生其它的創作也應該和這部傳世佳作一樣,是中國話劇創作的成熟的收穫,是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雷雨》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雷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