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舊社會的悲劇——讀《雷雨》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社會的悲劇——讀《雷雨》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先得講講曹禹。其人原名萬家寶,出身於一舊軍官家庭,其父極專制,大概也是《雷雨》中周朴園的靈感之源吧?曹禹寫此劇時時值1933年,中國文化受外來文化衝擊影響較大,不少“洋物”出現在劇中,多少決定了劇情發展。有人說這是一篇悲劇,這我到是贊同的,確實故事結束三人死去,兩人發瘋,而這一切都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同時地發生了。這樣的結局多少有點令人震動。 

  故事牽涉到的是兩家人,其間又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魯家丈夫魯貴,妻子魯侍萍,侍萍婚前曾與周家老爺周朴園發生地下感情,當侍萍生下大海和周萍后被周朴園所拋棄,便與魯貴結婚,生一女曰魯四鳳。周朴園與蘩漪結婚生下周沖。而後魯貴、四鳳為求生計,至周家作傭人。蘩漪勾引周萍,而周萍卻衷情於四鳳。其間人物關係到四幕結束終於真相大白。四鳳受刺激跑出門不慎觸電線,周沖撿電線,結果兩人觸電而亡。周萍隨後自殺,留下兩家做妻子的雙雙發瘋。對於周朴園來說,在那個雷雨的晚上,這個可恨的男人被驚呆了。他一切的掩飾被撕得面目全非,經營了幾十年的大廈瞬間坍塌,他只好獃呆地望着半瘋半顛的侍萍、蘩漪,自殺的周萍,觸電而死的周沖、四鳳,離家不再回來的大海。他的親人一個個離他而去,命運的懲罰在他身上顯現,可以說,雷雨中他品嘗的苦果,點燃的火苗摧毀的不僅是周公館,還有他所代表的那個必然要滅亡的階級。 

  曹禹寫這部戲劇,字裡行間對悲劇的結局有所鋪墊。文中兩次提到花園中的電線落地,正為四鳳與周沖之死張了本。由於這部四幕劇只發生在一天之中,必穿插了天氣變化,從第二幕開幕,天氣開始起風,一切都有要下雷陣雨的預兆,而全劇四分之三的情節在壓抑的自然環境中進行,怎不令人心情壓抑? 

  這出悲劇在這兩個不幸的家庭中出現,是早有預料的,作者藉此無情地毀慘了舊社會的家庭與社會,無辜的人和有罪的人一同走向毀滅…… 

  正如曹禹所講的:“《雷雨》所顯示的的並不是因果關係,並不是報應,而是我所覺得的‘殘忍’。這確實為一部‘殘忍’又不得不發人深思的劇作。”

您正在瀏覽: 舊社會的悲劇——讀《雷雨》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社會的悲劇——讀《雷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