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會傾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傾聽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古希臘先哲蘇格拉底說:上天賜人以兩耳兩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聞多見而少言。寥寥數語,形象而深刻地說明了“聽”的重要性。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交流、協作、共事,善不善於傾聽,不僅體現着一個人的道德修養水準,還關係到能否與他人建立起一種正常和諧的人際關係。在很多時候,我們更需要的往往不是口腹之慾,而是一方可以棲息心靈的芳草地。友情的存續,婚姻的永固,團隊的向心力,其秘訣很大程度上在於有沒有情感的交流和精神上的契合,從古至今,這可以說是體現人類生活品質和生存質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傾聽。傾聽您的愛人,分享其快樂,用體貼化解其煩惱;傾聽您的孩子,以朋友的姿態感知那顆心靈,給予他們前行的信心;傾聽您的雙親,讓他們感受到兒女的那份孝敬之情,排解他們內心的孤獨;傾聽您的同事和朋友,真誠地為其進步高興,為其成功喝彩,成為他們雨中的一把傘,路上的一盞燈。

  作為一個領導幹部,樂於傾聽、學會傾聽、善於傾聽,是一種優良的品質和修養。風敲修竹,本是天籟,鄭板橋獨能“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他心裡裝着百姓。這是一個有良知的封建官吏的聆聽。身處官位,俊才茂德,卻能尊賢容眾,虛己以聽,是很難得的。我們共產黨人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與人民群眾理應保持最親密的聯繫。焦裕祿叩開百姓柴門,孔繁森訪貧問苦,悉心傾聽老百姓的喜怒哀樂,努力為老百姓排憂解難。樂於傾聽老百姓的故事,本身就表現出一種情為民所系的精神境界。

  官員政要,廟堂偉器,決策施政,經邦治世,更需要學會傾聽。孔子說,“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又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是一種虛心求教的精神。沒有人能夠做到百事通。認識總是有局限性。因此,學會傾聽,問計於民,是一個重要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

  制定政策,作出決策,不僅要傾聽領導意見,還要傾聽專家意見,傾聽老百姓意見。學會傾聽是決策民主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兼聽則明,偏信則暗,是一條古訓。

  傾聽,最難得的是,善於聽取不同意見甚至反面意見。齊威王聽取鄒忌諫言,下令獎賞進諫者,以至“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唐太宗李世民得一犯顏直諫的魏徵,廣開言路,虛心納下,政治修明,慎始敬終,開創貞觀盛世。這些都說明兼聽的重要。

  作為領導幹部一定要有容人容事的雅量。不容人,難以與人團結合作;不容言,極易決策偏失。傾聽來自不同階層、不同人群的利益訴求,真切地感知和把握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喜怒哀樂,更廣泛地察民情,知民意,聽建言,才能耳聰目明,才能揚長補短,才能明得知失。

  我們共產黨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樂於傾聽、學會傾聽、善於傾聽,我們就能夠在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中汲取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掌握先機和主動,切實把人民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日報》2003年11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學會傾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傾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