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論語》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論語》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捧着這本厚實而蘊含著生命真諦的《論語》,輕輕地翻開,那淡雅而古老的書香,便撲面而來。撣撣灰塵,感悟一頁頁間,演奏生命哲理的樂章。一面面,洗滌着我心中的浮躁與狂妄……

  有人從《論語》的字裡行間,讀出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凌雲壯志。有人卻讀出了“朝聞道,夕可死”的求知之心。而我讀《論語》彷彿看到一位長者語重心長地教育着我,同我暢談人生,讓我懂得如何度過人生中的喜怒哀樂。

  孔子曾說,“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在風和日暖的季節,其他樹木和松柏沒有區別,鬱鬱蔥蔥,一身碧綠。到了大雪飄飛、嚴寒時節,其他樹的葉子紛紛凋零,唯獨松柏卻經得住風霜雨雪的考驗,歷劫不凋、一身傲骨!人生不也亦如此?越是艱苦的條件,越能考驗一個人的品質。只有受得起磨練,在任何惡劣環境依然堅持真理,剛正不阿的人,才能擁有這君子的節操。

  我一頁一頁地翻着《論語》,看着這深奧而耐人尋味的字句,細細地品讀着這一個一個字間的韻味。突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八個我熟記於心中的語句,出現在我眼帘。不禁讓我想起平時里,作為英語課代表的我為了下課能多玩會,而請別的同學送本子。有時候更甚至編些小理由,偷懶或找人代勞!想着想着……我的臉好燙呀,不知不覺竟紅了大半。自己所不想要的,硬推給他人,不僅破壞了同學間的關係,也傷害了朋友間的友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平等的,切勿將己所不欲施於人!

  孔子曾諄諄教導我們:“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於是,方孝孺面對朱棣的威逼利誘面無懼色,慷慨赴死。趙一曼面對敵軍的酷刑逼供寧死不懼,大義凜然;孔子曾循循善誘我們:“見利思義,見危授命。”於是,楊震面對十斤令人眼饞的金子毫不動心,堅守道德。關羽為了盟誓毅然放棄曹操的厚待,執意回蜀;孔子曾指點迷津我們:“見義不為,無用也。”於是,普通商人弦高在國家危難時挺身而出,承擔責任。段天強為了救出落水兒童,奮不顧身,跳入冰河……這不正是《論語》帶給我們的啟迪嗎?

  讀着《論語》我感到自己受益匪淺,在它的陶冶下,人生必將變得更有意義。那淡雅的書香,耐人尋味的字句,在不經意間,洗滌了我的心靈。《論語》似一瓶醇厚香甜的白酒,一觸即醉,卻令人回味無窮!

 安徽安慶大觀區石化三小六年級:汪妍鈺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論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