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負荊請罪》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負荊請罪》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今天,閑來無事,順手拿起書來看。一眼就看到一篇文章——《負荊請罪》。講得可有趣了,讓人百看不厭,使人看了以後,受益匪淺。它講的是戰國時代的事。

  在“戰國七雄”中,秦國的力量是最強大的。有一次,趙王派一個叫藺相如的人去秦國交涉。藺相如憑着聰明才智為趙國爭回了不少面子。使秦王不敢再小瞧趙國了。趙王很高興,見藺相如這麼有才幹,就封他為“上卿”(相當於宰相)。這可氣壞了大將軍廉頗。藺相如知道廉頗嫉妒,所以處處讓着他,藺相如的手下不明白,問:“您的地位比他高,為何處處讓着他?”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來攻擊趙國,是因為趙國文官武官一條心,我們倆好比是兩隻虎,如果打起來,難免有一隻受傷,秦國就有進攻趙國的機會。”這席話傳到廉頗的耳朵里,廉頗感到很慚愧。脫掉一隻袖子,背着一根荊條來找藺相如,要求藺相如責打他,藺相如不但沒有責打他,而且原諒了他。從此以後,他們成了好朋友。

  這則故事使我受到了許許多多的教育。人不能有嫉妒心理,別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就嫉妒,這次輸了,我們就應該更加努力去做,爭取下次超過他。嫉妒心理是很不好的,我們應該克服它。俗話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一點,我們應該向藺相如學習,學會寬容別人,原諒別人,理解別人,做到“大人不計小人過,宰相肚裡能撐船。”如今的社會,很多人缺少這一點,只要別人做一件對自己不利的事,就懷恨在心。更重要的一點,知錯必改,有些人做錯了事,別人批評了他,他還屢教不改,正所謂“學好三年,學壞三天”。

  同學們,如果我們都像廉頗那樣知錯必改,像藺相如那樣沒有嫉妒心理,心胸開闊的話,那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讀《負荊請罪》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負荊請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