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索溪峪登天子山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索溪峪登天子山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索溪峪登天子山 標籤:索溪峪作文

從索溪峪登天子山,山崖陡立,林木森森,小徑曲折,磴道盤旋。雖然山高風冷,但人們爬山,仍然汗濕衣衫。在喘息中歇腳,可以聽見四山鳥雀的啁啾,可以採摘崖邊的野花聞香,還可以掬崖壁上漫流的清泉解渴。 

  爬山辛苦,但也充滿了野趣。那背襯藍天、凌空開啟的是“天門”。遠望,“天門”象一面鐫刻得很精巧的鏡子,鏡框是高聳的岩頭,鏡面是藍天白雲。登“天門”,山徑象九曲迴腸,磴道象萬級天梯。但人們望見“天門”,總想一鼓作氣攀登上去。 

  上到“天門”,天風吹拂,汗氣全消。這“天門”,是山崖久經風雨剝蝕,億萬年來只剩下一座中空的巨岩,兩柱對立,一梁橫架,形成了一個“門”字。 

  坐在“天門”上歇息,回頭俯覽,群山蟄伏。那索溪峪的駱駝峰,象駱駝來自萬里漠北,風塵僕僕;那十里畫廊的峰林,象出現眼底的萬縷煙雲,在輕輕浮動。 

  幻覺會使人精神升華,會使人心靈默化。停留在“天門”,遙看千里山川,仰望萬里雲天,視野無邊開闊,心胸無限開朗。好象自己不是跋涉在天地間,而是翱翔於太空上。 

  竭盡腳力爬上了高高的天子山,這才發現天子山是造山運動中的一個奇迹。原來天子山不是一座高峰,而是平頂的,方圓萬里,象一片平原。 

  這座湘西平頂的大山,被譽為天子山,是很貼切的。古帝王戴的平天冠是平頂的,天子山的前後山上的明崖、瀑布、綠樹、山花、野果,不就是平天冠的珠串流蘇嗎。 

  站立天子山環望,四周的武陵山盡入眼帘。那蒼茫的遠山象天邊的海濤,奔騰跳蕩;那突起於群山之上的翠綠的峰林,象鋼錐直刺青天。高山深谷,天地無邊,這大自然為渾雄氣派,何等壯觀! 

  更奇特的是,在天子山高台的中心,地層突然下陷,形成幾十里的山谷。這巨大的山谷名叫“西海”。“西海”雲霧迷茫,沿岸峭壁聳峙,深不見底,內有千百峰林在雲霧中突起,看不見山跟,只見古松倒掛峰林,氣象萬千。 

  這生長在峰林崖頭上的古松,樹榦倒掛,枝柯橫斜。雲霧的濕潤使它們能夠生在岩縫隙間,樹身雖小,但根部發達。松樹皮赤鱗龜裂,而針葉青青。這許多赤松,每一棵都生長在峰林之巔,經受了百載千年的風霜。它們在石縫中盤根,在缺水的惡劣的環境里生長,它們的生命力是多麼頑強。 

  如果是遇到白天下雨,雨後天晴,在東升的旭日或西斜的夕陽下,你眼前就會展現一幅絢麗的圖畫:周圍山嵐清新鮮綠,一條彩虹橫貫長空。這時,在千柱峰林的谷底水汽蒸騰,徐徐升起一縷縷乳白色的雲紗,然後在峰林之間聚成白雲,冉冉地飛向高空。 

  雲紗從谷底升起,繚繞千峰,形成一個個象白浪滔滔中的島嶼。峰林頂巔浮出雲間,山谷多深,無路可尋,千秋萬載,誰也不敢下去。 

  有一條小路通過半島似的山崖陡壁,伸入深谷之上。這是帶神秘色彩的“神堂灣”。神堂灣的峭岩上,生長古松,下臨萬丈深淵,雲霧茫茫,深不可測。不知道是空谷傳音,還是出於錯覺,只聽見下面好象有狂風的呼嘯聲,惡浪的奔騰聲,猛獸的咆哮聲。天造地設,深淵之上架着一塊巨岩,坐在岩頭俯視谷底煙雲,聽萬籟齊鳴,也是一種大自然的樂趣。 

  上得天子山來,從東頭走到西頭,繞行“西海”一角,二三十里。小路在

您正在瀏覽: 索溪峪登天子山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索溪峪登天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