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昭君怨青冢魂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昭君怨青冢魂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昭君怨青冢魂 標籤:昭君作文 昭君出塞作文

昭君怨·青冢魂 

  李藝璇 

 一回望月一回悲,一滴輕淚惹人憐。誰知昭君心中苦,只嘆,明朝已成胡地妾。 

  ——題記 

  莫把欄干頻倚,一望幾重煙水。 

着一襲白衣,如霧,亦如夢。昭君,如此凜冽的女子,竟也會愁倚樓邊。華燈初上。那一湖明亮如鏡的湖水,竟也照不清這如雪般純凈的女子心中的惆悵。那深沉的宮廷里,有着數不盡的虛假與陰暗。於是,她倦了。 

一拂袖,竟淺淺的笑了出來,如血般嫣紅的朱唇微起:“吾為何如此不快,難道此不為出宮的佳機嗎?”殊不知,她怨,她怨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她怨那貪圖小利的畫師,積恨怨;她怨那鎖住她的深宮大門,積寂怨。 

然而,即便怨,也是一種高貴。即便怨,她也依舊美麗。因為她即將與遠在胡地的匈奴首領成親。她將再也看不到如水的江南,那般輕盈,那般叫人難忘,她將與漫漫黃沙度過一生。即使這樣,她也願意,即使只能瞧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也再不後悔。為了大漢的和平,為了百姓安康,她拋棄了她本該所有的一切,這該是,何等決心! 

  飛絮送行舟,水東流。 

轉眼間,再怎不舍,現已軟轎中坐,“公主為何流淚?如此要求,可是公主要的。”到底是小丫鬟,不懂世事。轎中女子,滿身珠光寶氣之俗卻遮不住她憔悴的玉容,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 

手抱琵琶,兩行清淚滴落,從軟轎中飄出凄涼婉轉的琵琶曲,訴說著難以理解的怨。 

  何如一曲琵琶好,鳴鏑無聲五十年。 

良久,直到那個不懂世事的小丫鬟不禁也用手帕擦着濕潤的眼角,悲涼的曲調終於停下。小丫鬟掀開轎上的帘子,女子眼前一片開闊。又是一個淺淺的笑,“呵,終於還是到了。”此時呼韓邪單于的眼底只有那驚艷的笑,那般明媚,而戰事早已拋在腦後。 

可昭君始終記得,她還有很多該做的事。這位風華絕代的才女,把她畢生所學,結合中原文化,帶着她的美麗的怨和青春,通通獻給了塞外這片土地。 

她自己,也漸漸明白,自己的犧牲算不了什麼。她不後悔,以她的青春換來了江南多少女子的年華。以她的才華,換來了中原多少年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這又有什麼可比擬呢? 

在胡人的眼裡,她便是偉大的寧胡閼氏,在中原人的眼裡,她便是美麗大方的明妃。 

  絕塞埋香骨,千秋不朽名。 

  待到年華逝去,歷經滄桑,花非花,霧非霧。世人只要還記得那曾經受人愛戴和敬仰,因怨而美麗的女子,那青冢必定花開一路,遠遠凝望,香魂依舊。

您正在瀏覽: 昭君怨青冢魂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昭君怨青冢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