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昭君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昭君怨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昭君怨 標籤:昭君作文 昭君出塞作文

琵琶聲凄涼傷感、婉轉悠長,王昭君伴着《出塞曲》緩緩走出了長安,自古紅顏多不幸。大雁低飛,在傾聽這位傾國傾城女子最後的心語。可是她的滿腹心事誰能知? 

  昨夜,坐在梳妝台前的她,望着窗外的明月陷入沉思。戰爭毫無止息的發生着,想着那些邊疆戰士奮殺戰場、生死未卜的情景,她扼腕長嘆、惻夜難眠。那晚,她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於是‘昭君出塞’的佳話成為多少才華橫溢的詩人筆下的讚詞。於是,她的芳名載入史冊,永垂千古。於是有了‘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的遺憾。可是,那些舞文弄墨的詩人,真的懂這位女子的滿腔心思嗎?一個簡單的‘怨’字就能解釋她的心情嗎? 

  她怨嗎?當然。當貌美如花的自己進宮后,卻只能獃獃地等待在後宮裡。她怨那些畫匠貪錢愛財,所以她沒有選擇像其她宮女那樣給畫匠禮物。因此,她的夢想石沉入海,皇帝註定與她檫肩而過。她天生麗質、聰慧絕頂、琴棋詩畫,無所不能,但卻得不到賞識,她怎麼可能不怨? 

  所以,她不堪寂寞,想結束這種沒有黎明黑夜的日子,也想停止這冷酷無情的戰爭與殺謬。於是,她毅然選擇了遠嫁他鄉,成為了‘和親使者’。她怨嗎?當然。家鄉的父母親人她怎能不顧,家鄉的一草一木她怎能舍下?於是,她要求漢元帝把家人接到長安,賜良田宅院,安置妥善後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可是,這一切又怎能彌補她心中的那纏綿不絕的鄉愁? 

  但是,怨歸怨,她從沒後悔過自己的決定,所以她帶着中原所有的文化來到匈奴,為匈奴人迎來了新生活。‘邊城宴閉,牛馬布野,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匈漢兩族一片欣欣向榮的繁榮氣象。她用自己的青春和幸福換來了匈漢兩族的和平安定、繁華盛世。 

  時隔千年,斗轉星移,當我們再次回首凝望這段塵封的歷史時,不免頓感惆悵。或許當初的憂愁怨恨早隨着時間的流逝被湮沒了。 

  昭君出塞是否出於自願,歷史也不能給我們個肯定的答案。根據《後漢書》記載,‘昭君’是封號而非字號,她很可能是被迫出塞,而元帝為了表示對和親的重視,所以才賜此封號。

您正在瀏覽: 昭君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昭君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