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淺談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淺談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標籤:思維作文 培養作文 淺談作文 心靈的創傷作文

  “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江澤民語)。2000年新大綱明確提出了“努力開拓學生的視野,注重培養創新精神”的要求,強調了“在語文教學過程中重視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並對考試命題提出了“以主觀性試題為主,鼓勵學生有創見”的傾向性意見。如何貫徹落實新大綱精神,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呢?本人結合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幾點拙見。

  一、營造氛圍,追求創新。

  創造性思維是一項複雜而抽象的思維活動,它不是憑空產生的,必須藉助某種環境因素的刺激作用,孔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教育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產生有賴於他們的心理自由,為此,教師教學時必須轉變過去那種“師道尊嚴”的刻板做法,尊重學生主體地位,給學生充分的信任,把學生當作交流、合作的夥伴對待,激發學生的求知興趣,保護學生好奇心,支持他們發表不同意見,鼓勵他們與眾不同的見解和觀點。努力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使每個學生都有心理上的安全感,從而在沒有外界壓力的氣氛中展開活動,時時感受到自己才是學習的主人,敢問、敢說、敢想。同時因自己的創造性行為或見解得到積極的評價和幫助而樂於創造。為此,我在教學中提倡五個允許:錯了允許重答;不完整允許補充;有分歧允許爭論;老師有錯誤允許提意見,允許“打破沙鍋問到底”。相反,學生如果總是怕出錯,怕在眾人面前發表自己的見解,怕老師批評,怕同學笑話,缺乏寬鬆、自由的心境,就沒有了學習的激情、願望,怎能調動起參與的積極性,更談不上創新了。

  二、鼓勵質疑,發展創新。

  “應試教育”中“滿堂灌”、“注入式”教學以教師講解為主,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去思考、想象、創新,也不需要學生質疑,不允許提出不同見解,只要掌握所謂的標準答案就可以了,這種觀念嚴重束縛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愛因斯坦曾說過:“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因為學起于思,思源於疑,常有疑點,才能常有思考,常有創新,所以教學中,教師應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問難,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解決疑難問題中發展創造性思維能力。例如在教學魏巍的散文《我的老師》時,有的同學提出“夢裡尋師”的最後一句“什麼時候,我能再見一見我的蔡老師呢?”應放在文章的結尾,文意才順暢;在安徒生的童話《皇帝的新裝》一文中,皇帝讚美新裝時說“我十分滿意!”,有同學建議改成“我十二分的滿意”更富於誇張和幽默的效果;在教學峻青的名篇《海濱仲夏夜》一課時有的同學認為文中幾次出現“軟綿綿的沙灘”、“涼爽的海風”顯得單調、呆板,修飾語缺乏變化。遇到這種情況,教師應抓住時機,鼓勵學生不唯書、不唯師,大膽質疑,各抒己見。因為思維的火花只有在碰撞才會更加絢麗。

  愛因斯坦認為: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動時代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一切創造都伴隨着想象,發展學生想象力是培養創造性思維的關鍵所在,而語文教材中的文學作品都是言已盡而意無窮的,留下諸多讓人尋味、想象的空間。教學中應充分引導學生去體味,去思考,展開想象去再創造是培養創新能力主要方式。比如,讓學生給《皇帝的新裝》寫一個續篇,把《花的話》結尾一段改寫成花兒們的對話,用白話故事複述《狼》一文,描繪《過故人庄》一詩所蘊含的意境等。從閱讀理解的方面看,“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一個學生想象都具有鮮明的個性和創新的色彩,教師要允許學生有不同答案,鼓勵學生一意多敘,改變所謂統一的、唯一的標準答案和僵化思維的現狀。不能用簡單的對錯來評判,只能看哪種答案更合理,更有創造性。

  總之,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藝術的生命也在於創新,語文教學必須為學生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氛圍,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啟發學生大膽想象,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才能使語文教學真正達到“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淺談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