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千年國度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年國度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面對老師出的這個題目,我年輕稚嫩的心忽然生出少有的肅穆。我的雙眼透過時空,我的思緒穿越歷史,欣賞着,徜徉着,思考着。

  是的,這是一個詩的國度,處處充滿了詩一般的生活氣息;這是一個災難深重的國度,無數仁人志士用太多的血淚點綴了她的辛酸;這是一個優秀的國度,輝煌的歷史讓世人為之崇敬;這是一個千年的國度,衰與興、辱與榮、敗與成,糾合著,交織着,構成了一個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積澱成了這個國度厚重燦爛的歷史。

  翻開歷史的扉頁,迎面撲來的是原始的生活氣息,看到的是祖先們刀耕火種、茹毛飲血的生活習性;看到的是他們依穴而居、鑽木取火、樹葉為衣、結繩記數的原始生活。

  時勢塑造着英雄,“英雄”們用他們的神來之筆書寫着歷史。透過幾千年的雲翳霧靄,我彷彿看見了孔聖人面對幾千學生講課的場景,彷彿聽見了孟子“君子不亮,惡乎執”那振聾發聵的聲音,彷彿看見了李白舉杯邀明月的身影,彷彿聽見了岳飛“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壯懷激烈之詞韻,彷彿看見了張騫通西域的馬隊,彷彿聽見了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絕唱……

  我來到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王朝—秦朝,它是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劃時代的一個里程碑,第一次統一了中國。基於這一點,善良的人們對秦王贏政總是充滿了敬畏,甚至好感。但是,當人們看到龐大的阿房宮,看到秦朝滅亡時還未完工的宮殿時,對如此勞民傷財、弄得民怨四起、落得個千古罵名的贏政,我們就有了兩種不同的認識。歷史再一次讓我的心靈成長,我明白了君臨天下的帝王的所謂“英名”與“罵名”其實是一對孿生兄弟,它們是相互依存,相互反襯的。

  爾後,我又置身於鴻門宴上,在管弦絲竹的繚繞下,透過舞女們優雅的舞姿,我彷彿看到項羽憂鬱的眼神,劉邦驚恐不安的神態,以及項伯焦慮的神情。人們都為項羽的優柔寡斷感到惋惜,我例外。在刀光劍影中,在月明星稀的烏江邊上,當我看到不可一世的楚霸王拔劍自刎時,我終於知道了原來自古以來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更懂得了一個民族要在激烈的競爭中求生存,就必須強悍,一個國度要永遠立於不敗,就要抓住發展機遇,該出手時就出手。

  走着走着,我來到了一個濃霧迷漫的江邊,剎時間,江面上傳來驚天動地的吶喊聲,震耳欲聾的鼓噪聲。透過霧靄,好像有兩隊人馬在江面水戰,一支強大的人馬箭如星雨向另一隊人馬射去。漸漸地,風吹走了濃霧,只剩下只只草船滿載着支支利箭遠去。風,彷彿在嘲笑着那隊強大人馬的愚鈍。我明白了智慧是人類最鋒利、最有價值的武器。

  不知何時,我來到了詩與詞的朝代。一個杜甫,大筆一揮,書寫出多少民間哀怨;一個太白,“繡口一吐,便是半個盛唐”。那引得多少人嚮往,多少使節來朝的大唐,又豈只是詩作出來的,那分明是一個民族用智慧和汗水鑄成的啊!來到大宋朝,聆聽李清照詞的婉轉清麗,辛棄疾的壯懷高歌,歐陽修的紆徐曲韻,無不讓我的心靈為之震撼。

  還有,古代的四大發明,無數鴻篇巨著,無數可歌可泣的史實……我稚嫩的筆觸採擷到的只是大海的水滴,但我在千年國度厚重歷史的徜徉中有所收穫,我慶幸。

  心靈的遠行,讓我的靈魂凈化,思想得到洗滌,更重要的是,順着歷史長河向著未來方向眺望,這個千年國度將更值得我們為之奮鬥。我期待着!


 

您正在瀏覽: 千年國度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年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