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終於讀完了這本書,確實很實用。尤其是中間關於加法和減法的內容,與我目前的教學很貼近,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也端正了很多教育理念。我記得書中講到了“數字事實”這個內容。書中說到:在實際活動中建立了眾多的數字事實,其中的一些數字事實對於培養孩子們的數感尤為重要。能否迅速回憶出構成10的數字組合(稱為形成10的數字紐帶或者補10)是以後計算的關鍵。在計算過程中,這些數字組合是孩子們經常要參考的重要的“基準”。在學習計算的初始階段,他們能否自信地回憶這些數字事實要比任何正式的筆算形式都重要。

  回想一下,確實10的數字組合起到了奠基的作用。20以內的加減法、以及100以內的加減法,基礎都來自於它。學生們對於它的學習,不僅是在算法上為以後打基礎,更重要的是在計算思路上的遷移與應用。如學9加幾、8加幾、以及7、6、5、4、3、2、1加幾在算法上都有“湊十法”這種簡捷的算法,它的基礎就在10的數字組合上。幾個幾合成十,學生如果很快能想到,那麼在算以上題目中也會很快的重組優化最終順利得出結果,這一階段的學習能力高低與10的數字組合是密切相關的,而這一階段的學習又為現在學的100以內加減法產生深刻的影響。數學就是這樣一環一環聯繫起來的,中間任何一環發生疏忽,都會造成影響。所以在計算教學中,我總是課前安排3分鐘的口算練習,因為口算是筆算的基礎,口算能力的高低直接決定筆算的正確率與速度,而這種長期的練習能夠起到循序漸進的作用,通過這樣一步一步的複習,幫助學生複習以前學的知識,做到算法與算理的相結合。打好口算的基礎,提高了口算的能力。同時考慮到低年級學生喜愛有趣、新穎的事物,性格活潑好動、以直觀感受為主,我在課前的3分鐘里也嘗試了各種形式的口算訓練。如當小老師來集體訂正,開火車的方式口算,男生女生互相考一考等,學生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在活動中有了切實的收穫。在20以內的加減法中,我針對書上的加法減法表,有效地幫助學生記憶。我認為數學有時也需要適當的記憶,而20以內的加減法是以後計算的基礎,在明算理會算法的基礎上,適當的記憶對於學生以後的計算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對這部分內容應該爛熟於心,張口就來。

  計算能力的提高是日積月累的,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積累起來的。作為教師需要堅持,幫助學生一步一步的提高;需要耐心,不斷幫助學生解決計算道路上的難題;需要恆心,而非突擊強化,只有這樣學生的計算水平才有一個紮實的基礎,計算能力才能一點一點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讀《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