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千里馬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里馬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現,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韓愈這寥寥幾筆寫盡了千里馬的苦衷,其空有一身才幹卻發揮不了,可以說是人生中最痛苦的事之一。韓愈的這一說雖然寫於唐朝,但是在當今社會,類似等待伯樂而不得志的千里馬還是大有人在。

  這裡,我想提醒那些等着被人賞識重用的“高手”們,如今是知識爆發的年代,可以說讀書是我們青少年唯一的出路,幾乎只要家長有條件,都會給孩子上學,並給他們吃偏飯,你們這種人才是不可計數,人家公司想怎麼挑就怎麼挑,你這樣坐在家中,等待機遇,你當你是誰呀?諸葛亮還是姜太公?“機遇常常青眯有準備的人。”這句話在此我將它改為“機遇常常青眯毛遂自薦的人。”說到毛遂,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自信,他以一句“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蚤得處囊中,乃脫穎而出,非特其未見而已。”打動了平原君,且成功完成了使命,使他終得名垂青史。

  因此,我要問大家的是:你假使是一個有才學的人,是願做一匹千里馬,等待伯樂來讓你大發光彩,還是願意做毛遂,抓住一閃而過的機遇,努力證明自己呢?能被伯樂一眼相中,你的人生固然坦蕩燦爛,而學用毛遂自薦,可能所有的局面都需要你親手打拚。也許有些人願意一下子登上人生的顛峰,不必受那磨練之苦;也有些人願意自己踏踏實實的從底層做起,也許到不了前者的境界,但他的一生也算得精彩。如果要讓我選擇,我倒更願意選擇後者。為什麼?因為前者的順利成功,別人會更多地歸因於運氣,與你本身實力的多少無關,即使你肚藏乾坤,別人也反說你是“暴發戶”,而我之前也說明了,如今知識分子如此的多,卻你一個人又怎樣呢?會被相中的機遇是小之又小!而後者的成功,大部分靠你個人拼搏而來的,成功后回首自己背後辛酸的腳印,會讓我感到一種無比的自豪,別人亦會由衷地尊敬我,承認我的實力。

  千里馬,守着伯樂來發現,假如世無伯樂,那千里馬也就免不了被埋沒的悲劇,與其坐等別人,還不如毛遂自薦,在成功與失敗的拼搏中,綻放自己生命中最燦爛的一刻。希望大家讀了鄙人拙作之後,有所感悟,挑戰自己,做一個讓人仰視的人。

您正在瀏覽: 千里馬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里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