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千里馬常在而伯樂難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里馬常在而伯樂難求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千里馬常在而伯樂難求 標籤:千里馬作文 伯樂作文 感動常在作文 千里之外作文

千里馬常在而伯樂難求 

  ———讀《燭之武退秦師》有感 

  俗話說:“千金易得一士難”。在《燭之武退秦師》一文中,秦晉兩軍要圍攻鄭國,兩國國力雄厚,兵將強銳,且強強聯手,大有一破鄭國之勢。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賢臣佚之狐規勸鄭王使燭之武到秦國做說客,化解這場危機。在這時候成了驚弓之鳥的鄭王,也只好聽取佚之狐的建議,去尋求燭之武燭之武幫忙。年老的燭之武心中雖有怨氣,說道:“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矣。”這樣晦氣的話。但,他最終還是不計舊怨,毅然挺身而出,隻身一人奔赴敵方兵營勸服。燭之武足智多謀,能言善辯,機智勇敢,靈敏果斷,巧用“欲擒故縱”一計,動搖挑撥秦晉之關係,辯證闡述得失與利弊,引證歷史,放觀現實,邏輯嚴密,鏗鏘有力,氣勢如虹。不僅迫使秦伯毀盟撤兵,並與之結為盟友,真可謂是一石二鳥。他實在是可遇不可求的人才。 

  但,像燭之武這樣的大好人才,身為一國之君的鄭王又有沒有善用呢? 選舉良才,為政之本。倘若鄭王能善用賢才,儘早任用燭之武此等良才。那麼,鄭國會落得如此田地嗎?相反,還有可能會成為雄霸一方的霸主。 

  時至今日,在這發展迅速的現代化社會裡,有些企業的高管嘆惜道:“當今社會難道就沒有可用之才了嗎?”其實,並非沒有人才,是他們並沒有發掘到人才。孫中山說過:“人能盡其纔則百事興。”那些愚鈍的“統治者”沒有一雙識才的慧眼,沒有惜才之心。最終致使人才流失,企業倒閉,國家滅亡。 

  現在啊,很多人才都在嘮叨着沒有識馬的伯樂發掘他們,致使他們英雄無用武之地。 

其實他們有沒有想過自身的問題呢?俗話說:“是金子就一定能發光。”但金子被埋在地下,那麼它的光,它的美又如何展現呢?像燭之武一樣,有了才能卻不好好的展現,等老了才為人所知。這時候年事已高的他,又怎能把應有的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呢?在當今時代,守株待兔已被淘汰了,毛遂自薦才是時代的主流。人才要想一展所長就需要展現自己,既然伯樂找不到我們,我們就應主動找伯樂! 

  伯樂是人才的知音,但他並不能發掘所有的人才!要想在當今社會有所立足,能在社會了大展拳腳,我們就要學會展現自己應有的才華,讓伯樂能及早發現你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千里馬常在而伯樂難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里馬常在而伯樂難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