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千里馬的命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里馬的命運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黃庭堅:“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P。”墨子說:“歸國寶,不若獻賢而進士。”韓嬰道:“良馬有策,遠道可致;賢士有合,大道可明。”一句句便把一匹匹馬中騏驥不同的命運描繪出。

  千里馬成為馬中騏驥,原因是可想而知的。它們就是憑藉自己的真才實學——日行千里才打倒其他馬種,使命運鋪出一條“黃金道”。縱觀歷史,戰國時期的晏子雖長不及六尺,但他憑着自己的才智,妙語連珠,針鋒相對,使楚王對自己大加讚賞,維護住自己的人格,?I衛住國家的尊嚴。他不正是憑藉著自己的真才實學,向世人顯示自己的不朽價值嗎?一粒珍珠,即使是裝在簡陋的木盒裡,也掩飾不住它璀璨的光芒。而一塊頑石,無論它擁有怎樣的華麗包裝,終不會得到人們的青睞。伯樂不就是這樣發現千里馬嗎?

  可是,“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若只依靠伯樂拿着放大鏡,按百駒圖去尋找馬中騏驥,豈不會讓千里馬萬良馬被駢死於槽櫪之間?趙國的毛遂主動自我推薦,願意隨平原君出使楚國求救,平原君應允。毛遂後來憑藉智勇和口才說服楚國。當千里馬有表現的動力,不就可以更好地受到伯樂的青睞嗎?但其間卻又覆滿荊柯,雖伯樂經驗豐富,真心為國選良駒,但伯樂畢竟為人,有自己的好惡,稱其心意者自然受他青睞,而使之反感者也難免被拒之門外。這豈不會給那些阿諛奉承者和以權謀利者打開了方便之門,讓千里馬的命運顛簸不平嗎?但千里馬的命運亦不會因為被相中而從此一帆風順。如果知而不用,用而不任,亦不能讓千里馬發揮其能呀!隋煬帝只因司隸大人薛道衡、着作郎王胄才華比自己高便將此等人才殺害,正是由於隋煬帝的不容賢能才加速隋朝的滅亡。而唐太宗李世民重用逆臣魏徵,平民馬周,善用人才,才使社會安定,出現“貞觀之治”。

  自古以來,就有求賢如渴之人,讓賢自退之人,惟賢是舉之人,薦賢不避之人——這是值得肯定的;而埋沒人才,禁錮人才是一種罪過,用非所學,大材小用是一種浪費,疑神疑鬼,求全責備是一種失誤。漫長歷史間,“得賢則昌,失賢則亡。”在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中也需要“千里馬”,我們需要呼喚真正的“千里馬”,呼喚正宗的伯樂,呼喚“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呼喚人人去改變千里馬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千里馬的命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里馬的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