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夏衍精神激勵着我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夏衍精神激勵着我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走近夏衍,我為他的謙虛而感動。夏衍作為一個大作家和中國戲劇電影藝術的奠基人,知名於世,但他自己卻總是一笑掠過,說“我平生最怕被人叫做什麼家,只想做一個誠實的新聞記者。”的確,夏衍從1937年奉命辦《救亡日報》開始,當了12年的新聞記者。從寫幾千字的論文到幾十個字的補白,他大約寫了500萬個字!而在他的創作人生中,他總共創作了三十多本書籍,其中包括有傳記、話劇、雜文、小說、電影劇本及著名的報告文學《包身工》等等。而所有創作的字數沒法統計,就連他用過的筆名也有一千多個!多麼驚人的數字啊!但是,這一切的一切,都離不開夏衍那崇高的精神品質,以及他那獨特的創作思維火花。這就是夏衍,佇立於創作顛峰的夏衍! 

凝望夏衍,我為他寫作的誠實與貼近民心而感動。夏衍在他的《懶尋舊夢錄》里就他寫的兩篇文章總結了兩條,他寫道:“一要講真話,二要順民心。”我想這句話對現在的一些新聞記者來說,真是“字字箴言”啊。就像他寫的這兩篇文章一樣,第一篇僅僅只是他寫的一則五十來字的“補白”:(一)上海人最怕兩種人,一是從天上飛下來的,二是從地下鑽出來的……這則“補白”在當時的影響很大,幾乎是在上海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另一篇是一篇三四千字為蘇聯辯護的文章,發表之後即使在朋友之間,也沒多大說服力。這說明了什麼?在夏衍的回憶錄里也曾提到,就是“寫文章,一要講真話,二要順民心。”這就是夏衍,對每一件事情都極力思考的夏衍! 

解讀夏衍,我更為他的愛國思想而感動。1965年,夏衍被免職,派到山西介休參加“四清”活動;他在“文革”中度過了八年零七個月的“監護”生活,留下了無法治癒的殘疾。但是,儘管殘疾了,他身殘志堅,憑着一股力量,繼續奮鬥,為祖國的事業奮鬥,為祖國的建設奮鬥,不斷工作,不斷創作,不斷地出版自己的作品。他的工作態度更讓人嘆為觀止,不擇地、不擇時、不擇紙,在輪渡上寫,在火車上寫,在會場里寫,在鬧哄哄的會客廳寫,在別人高談闊論時更可以寫,而且不論什麼紙,他一寫就頂天立地、不留空白。這就是夏衍,擁有着超凡毅力的夏衍! 

夏衍,偉大的愛國作家!光明雖然領走了你,但你那深邃的目光,抑揚頓挫的話語與你那和藹可親的形象將籠罩在藍色的天空中,你的精神也將永遠激勵着我奮發向前!

您正在瀏覽: 夏衍精神激勵着我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夏衍精神激勵着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