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老人與海》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老人與海》讀後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老人與海》讀後感 標籤:《老人與海》讀後感作文 讀《老人與海》有感作文 《老人與海》作文 單元作文

  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它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

  ——海明威

  一部不足百頁的作品,卻能讓一代代人一讀再讀。我從那樸素、精確而又洋溢着濃郁生活氣息的描寫中,進入了老漁民桑提亞哥的晚年生活。我讀出了他的貧窮、凄涼,也讀出了他的倔強和不甘,同時,他雖已年老體衰,對生活卻仍保持那份固有的信心。他出海了,在經歷了一次次失敗后,他捕到了一條大得驚人的魚,這是他多少年來夢寐以求的事。經過了三天三夜的周旋,通過與大魚的殊死搏鬥,他在筋疲力盡的最後關頭,終於戰勝了大魚,把它綁到了自己的船舷上。在搏鬥的過程中,他心中一再出現一個念頭:“人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他曾這樣高喊着激勵着自己:“你盡可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然而,最終,他還是失敗了:在歸途中,飢餓的鯊魚接二連三地追上來,他拼盡全力,一條條地殺死這些掠奪者;老人回到岸邊,他帶回的只是一條巨大的魚骨,一條殘破的小船和一副疲憊不堪的軀體。他失敗了,但他內心的驕傲絲毫不受損傷。他英勇地失敗了,他是真正凱旋的英雄,一身傷痕則成了他非凡勇氣的見證。在小小的窩棚中老人安然入睡。他沒有失望,他沒有被打敗,睡夢中又要準備出海了,他夢見了獅子。

  讀完這篇小說,我發現,老人的故事不僅象徵著人與自然的關係,而且象徵著整個人類堅不可摧的精神。在現實中,他雖然失敗了,但在精神上,他卻是勝利者,他那頑強搏擊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貴和尊嚴。遍顧所有的人生,誰沒有經歷過失敗呢?哪怕再成功的人。失敗的原因可以不盡相同,但無論如何失敗總是一個讓你難以承受的打擊。關鍵是你會夢見“獅子”么?你還會準備“出海”么?再出海,你就會有勝利的希望。我想,這種險惡的人生環境和這種堅忍的人生態度,正是這部作品越來越吸引人的原因。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至於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馬林魚的一副空骨頭架子,這都是無所謂的,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盡生命的能量,為自己的理想追求過、奮鬥過的老人,不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嗎?這樣的人生應該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老人與海》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老人與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