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轟炸日本本土第一人——中國人徐煥升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轟炸日本本土第一人——中國人徐煥升_2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轟炸日本本土第一人——中國人徐煥升 標籤:獨自一人作文 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作文 中國人作文 我是中國人作文

淞滬會戰失敗,南京淪陷,中國空軍被迫實施人道遠征空襲倭國

這是世界航空作戰史上絕無僅有的紙片轟炸。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后,倭國帝國主義用於侵略中國的海軍航空隊和陸軍航空隊的各式飛機有800多架,且擁有生產飛機的工業基礎。而中國空軍能用於作戰的飛機不過300架,空軍裝備及補充要依賴美國等海外援助。因此,倭國空軍不但在數量上和質量上佔有優勢,而且還擁有作戰消耗后能立即補充的優勢。儘管敵強我弱,中國空軍仍以劣勢裝備與敵機拼搏,在著名的淞滬會戰中就取得了輝煌戰果。

1937年8月13日凌晨3時左右,一陣刺耳的槍聲劃破了還沉浸在睡夢之中的上海。倭國海軍陸戰隊在虹口區向中國守軍發動了攻擊,這是侵略者向中國進攻的槍聲。中華民族奮起抗擊日寇的淞滬抗戰拉開了序幕。在這場歷時3個月、中日雙方近百萬軍隊進行的激烈搏殺中,中國軍隊地面防禦與空中防禦相結合、海軍與陸軍相配合,是第一次海陸空立體協同作戰。作為第一次參加抗擊侵華日軍的中國空軍,在8月14日的首戰中就擊落敵機6架、擊傷1架,中國飛機沒有一架受損,日軍梅津航空隊隊長因此自殺。整個戰爭中國空軍取得了擊落敵機60架的輝煌戰績。中國空軍的勝利,鼓舞了民族的抗戰熱情。中共延安的刊物發表了《英勇的中國空軍萬歲》的文章。周恩來、董必武、葉劍英等為後來犧牲的空軍烈士敬獻了輓聯。當時的國民政府為了紀念首次空戰的勝利,把8月14日定為空軍節。

然而,在戰爭這架天平中,局部戰鬥的勝利並不能彌補失誤的戰略戰術。當侵華日軍改變進攻方向,從杭州灣登陸后,在淞滬會戰的關鍵時刻蔣介石錯誤地採納了白崇禧的建議,將一線部隊撤回到二線,之後又出爾反爾地收回命令,下令死守,貽誤了戰機,使戰爭陷入被動。11月12日,上海淪陷,日軍威逼南京。一個月後的12月13日,發生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30萬軍民遇難。

而到1937年底,中國空軍隨着戰爭的失利,戰機也損失了大半,殘損和不能參加戰鬥的飛機也調離第一線轉到大後方。面對氣焰囂張的倭國侵略者,中國空軍在極度困難的條件下,決定飛越東海遠征倭國本土,散發傳單,實施宣傳、示威性的人道主義空襲,以此來警告倭國當局--他們的三島神州並不是不可襲擊的安樂窩,從而希望他們結束對中國的野蠻侵略。這就是世界航空作戰史上絕無僅有的紙片轟炸的歷史背景。

兩架馬丁B-10B型轟炸機秘密起飛,兩個小時后在倭國長崎、福岡、九州拋撒傳單100多萬張,警告倭國軍國主義:爾再不訓,則百萬傳單,將一變為千噸炸彈,爾再戒之。

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被外國飛機轟炸襲擊

在這一航空作戰史上奇特的空襲中,接受重任的是當時中國空軍第十四隊隊長徐煥升和第八大隊第十九隊副隊長佟彥博。

為了保證這次人道遠征空襲的成功,徐煥升和擔任僚機的佟彥博先從漢口飛往重慶,在那裡進行了兩個多月的模擬空襲訓練。他們訓練時駕駛的兩架飛機都是馬丁B-10B型戰鬥機。這種飛機是一種雙發動機單翼轟炸機,每台發動機的功率為775馬力,機長13.63米,翼展21.49米,起飛重量達7430公斤,最大時速為343公里,最高飛行高度為7300米,航程僅達900公里。飛機上還裝備有機槍3挺,可攜帶炸彈1025公斤,乘坐4人。為了這次遠征,他們對飛機又專門進行了改裝,增大了油箱以保證飛行燃料。訓練結束后,國民黨空軍司令部決定把寧波作為遠征空襲的前進基地。

1938年5月19日,在裝滿各種宣傳傳單后,兩架飛機於下午3時23分從漢口秘密起飛。同時徐光斗、雷天春、蔣紹禹、劉榮光、吳積沖、蘇光華等六人也分成兩個小組分別乘坐在這兩架飛機上。經過兩個小時的飛行,兩架飛機分別經過南昌和玉山機場后,平安抵達寧波的櫟社機場待命。

當晚23時48分,在稍微歇息添加燃料和作好戰鬥前的各種準備之後,徐煥升和佟彥博駕駛兩架飛機從寧波起飛,並於5月20日凌晨2時25分,以3500米高度飛臨倭國長崎上空,撒下了第一批傳單。3時45分,雙機編隊到達福岡上空,在撒下傳單的同時並投下了照明彈。4時32分,編隊飛越九州上空,第三次撒下傳單。飛機在倭國長崎、福岡、久留米、左賀及九州各城市總共投下傳單100多萬張。之後,飛機掉頭向西沿原路返航。5時23分,雙機編隊完成任務后順利飛到公海。8時48分,僚機佟彥博在玉山機場降落,長機徐煥升於9時24分在南昌降落。兩架飛機在機場加油后再次起飛,於11時13分在武漢上空會合后,安全降落漢口機場。至此,第一次遠征襲擊勝利完成,這也是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被外國飛機襲擊。

徐煥升先於美軍杜立德轟炸倭國本土的第一人

儘管這次被人們稱作紙片轟炸和人道遠征的空襲,並沒有改變倭國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法西斯行徑,但這次成功的空襲震驚了世界,對打擊倭國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和增強中國人抗日的志氣起到了巨大作用,在國內外引起巨大反響。

5月22日,周恩來、王明、吳玉章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軍辦事處親自到國民空軍司令部,對凱旋的中國空軍人員進行慰問,並敬獻錦旗一面,上面寫着八個大字:德威並用,智勇雙全。周恩來還發表了講話,讚揚他們的成績和英勇行為,並與徐煥升和佟彥博合影留念。

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國著名的《生活》雜誌評選刊登了二戰中聞名於世的12名飛行員的照片,其中就有擔任這次人道遠征倭國實施紙片轟炸襲擊的長機--中國飛行員徐煥升。同時,該雜誌在文章中明確指出,徐煥升是先於美軍杜立德轟炸倭國本土的第一人。

您正在瀏覽: 轟炸日本本土第一人——中國人徐煥升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轟炸日本本土第一人——中國人徐煥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