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三劍客》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劍客》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暑假裡,我又讀了一遍大仲馬的《三劍客》。正是這次讀書,讓我經常在思考一個問題:人究竟是一種什麼動物,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為人之道呢??

  大仲馬,這個混學的天才作家,一生寫的各類文學作品達三百卷之多。雖然我不曾領略過他所有的作品,但我覺得,《三劍客》使我感觸最為深刻。

  大仲馬用他優美的文筆,在書中多次描繪到四個劍客達太安、亞多士、亞勒彌士和波爾多士之間深厚的友誼。他們曾擊劍為盟:人生在世,難得知己。今後必定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同生死,共患難。歷次實驗,誠信為本。這幾句話使得友誼變得更加偉大。當朋友在生活上遇到困難,他們總會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幫助朋友,哪怕只是進了自己一點微薄的力量。在朋友有危險的時候,能夠挺身而出,絕對沒有一點遲疑!這些無不體現了他們之間以誠信為本的深厚的友誼。

  當長槍將要穿透亞多士的心臟時,是達太安身子一擋,擋下敵人致命的一擊!亞勒彌士被陷害關入大牢,波爾多士在敵人埋伏的危機重重的道路上克服了種種困難,只為心愛的朋友討回公道,這,難道還不能充分體現他們之間說話算數,以誠信為本的高尚品質嗎?

  那麼,是什麼使他們的友誼像鋼鐵一般堅硬呢?是什麼使他們能為朋友兩肋插刀呢?

  不錯,正是他們的擊劍為盟,正是他們之間定下的那一種無形的約定!簡單地說,是誠信,是誠信才讓這一切發生。

  如果他們素不相識,達太安會為亞勒彌士擋下那一槍嗎?或許會,但那充其量只不過是見義勇為罷了。

  當我書中所營造的氣氛中出來時,卻突然想到現實社會中,真的普遍存在這種以誠信為本的深厚的友誼嗎。

  毋庸諱言,現在有多少人,為了追名奪利,甚至能不惜一切代價,背信棄義,喪盡良知,直至弒父、弒母!這種人還有人性,還有良知嗎?

  我記得有這麼一個故事:王的公司和另一家電腦公司競爭十分激烈,一次,王和一批電腦精英在研究一款新軟件,正當他們快成功時,數據庫里的資料全部消失了,“有內奸”王下令查了起來,而結果卻讓王大跌眼鏡:這內奸競是二十年的密友,競是當年海誓山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好朋友李!而原因很簡單,只因為對方公司多支付李一萬元!

  這一萬元,竟然讓忠心的狗變成了吃人狼!這,正是部分人體現出來的人性。一萬元,區區一萬元,竟讓人違背天良,背棄信義!這難道就是人嗎??

  這又令我想起了狗。狗的忠義是盡人皆知的。狗愛肉骨頭,就像人愛錢。可狗不會為一塊肉骨頭而背棄主人,狗也不會為一塊肉骨頭而讓壞人損傷主人的利益。可人呢??人卻會為一萬元背棄自己的朋友,人卻會為一萬元讓自己的主人蒙受巨大的損失!

  這不僅讓我嘆道:哎~有的人真的連畜生都不如嗎?人,自恃為“高等動物”不把貓、狗等所謂的“低等動物”放在眼裡。可夠的忠義的好品質卻遠遠好於人。一個“高等動物”居然還不如一個“低等動物”,這,難道不是一種諷刺嗎?

  《三字經》里說的好:人之初,性本善。人剛出生時,心地是純潔的,善良的。可為什麼,許多人在長大后,就變了呢?這正是因為人是很容易被誘惑的。如果一個人想要在社會上立足,就一定要具備為人的一個起碼的道德品質??誠信。一個人若老是違約,老實爽約,那麼我相信,這個人一定,沒有朋友的。

  醒醒吧,渾渾噩噩的人們!讓良知再次降臨到那些人身上吧,讓誠信再次傳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吧!

您正在瀏覽: 讀《三劍客》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劍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