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盛唐的輝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盛唐的輝煌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酡紅的晚霞灑滿天際,塞外大漠上的駝鈴清脆,鄉淚飛揚。黃鐘大呂敲響渾厚的旋律,若有若無的迴音中,是誰把酒當歌,揮毫亘古情懷?又是誰獨守清窗在潺潺傾訴兒女情長?尋着風,去尋找歷史墨跡里短暫的輝煌,盛唐——在千年風雨中泰然端視……

  這是一個特殊的時代,它富有靈魂,卻虛無縹緲;它乖張開放,卻沉重嚴肅。它以各種姿態化成淡淡的思緒碎片,灑滿我的腦海,揪動我脆弱的心腸。再沒有一個朝代的豪壯令我如此想一吐為快,再沒有一段歷史繁華到使我不敢直視。我拘謹地提筆,壓抑心中衝動,緩緩展開思緒,去尋盛唐的蹤跡……

  是誰的聲音撥動我的心弦?震亂我的情愫?像磨礪萬載的寶劍瞬間出鞘時凜洌的寒光,唐詩在中國文化的積累中綻放文學奇葩。我去尋詩的痕迹,卻換來滿手風霜。它囊括整個盛唐的滄桑,蘊含著:李白“斗酒詩百篇”之豪壯,杜甫“渾欲不勝簪”之哀愁;王維的清孤瀰漫大漠深秋,柳宗元的惆悵化作孤舟寒江;王勃在滕王閣上撫琴自惜,崔顥置身黃鶴樓嘆鄉關何處……那淡淡傾吐是生命的謳歌,如彩霞密布歷史天空。因為宣洩了,所以他們孑然一身;因為看破了,所以他們來去自如。他們正在某個角落吞吐盛唐的華章,而我——卻絲毫觸不及他們的情懷,方向。

  那便撐一支長篙去尋另一段蹤跡,水波為我流淌,柳枝也把舞姿搖曳。是誰高歌一曲《霓裳》,婉轉的音韻使我心波蕩漾。那輕歌曼舞映襯着盛唐的嬌羞與靈動,遙隔千年仍不染塵埃我欲隨樓蘭的歌舞將腰肢扭動,又聞剛勁的《秦王破陣樂》響徹蒼穹。羽衣舞輕巧的舞姿令我飄飄欲仙;輕奏《紫雲曲》的仙女飄逸脫俗,彷彿羽化飛升;劍舞的豪壯,文舞的嫻雅,在燈紅酒綠?歌舞昇平中勾勒出盛唐的輪廓。但它太過輕盈,如片片浮雲千變萬化。我投去的目光收回時只有須臾歲月的划痕,隱隱刺痛——樓蘭睡了,紫雲醉了,羽衣碎了,我徹夜尋找的蹤跡也隨之覆滅在風塵中。

  讓我去尋唐朝一步步走向繁盛的蹤跡,是歷史的沉澱?是偶然?不,是必然!有秦朝築起的萬里長城保衛邊疆,有漢代的“絲綢之路”促進鄰域往來,有前朝的“科舉制”選拔人才,還有歷代苦心治理下蒸蒸日上的國情,最終匯聚成一條條繁榮的街道,一座座華麗的宮殿,一群群海外的客商,一批批求學的使團……盛唐是歷史輝煌燦爛的縮寫。然而,千年的更變之中,唐朝的影若隱若現在如今林立的高樓間,繁華的都市中,卻看不真切,因它更美了,更盛了。翻天覆地的變動后盛唐的蹤跡永遠停在千年之前。

  鬆鬆衣領,長吁一口氣,擱下浸汗的筆,暢快同時隱隱失望。我費盡千辛尋求唐朝的蹤跡,卻毫無所獲。它是貫穿着五千年青史的靈魂年代,是世紀的寵兒,一顰一笑牽人心神,而它又雲淡風輕,不留一絲痕迹。

  卧一席沙地,聽鍾呂繞樑之聲不覺,品香茗勾神之醉。一杯葡萄酒穿透醉人嫣紅,美人的嬌笑輕舞,詩人的登高傲吟,飛逝歲月里,盛唐——在豐碑之上笑看風雲變幻,榮辱不驚,不着一絲蹤跡……

您正在瀏覽: 盛唐的輝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盛唐的輝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