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書為我開啟歷史的時光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為我開啟歷史的時光機_2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月移鬥牛,星列霄漢,寂靜的夜像是退潮后的大海,溫柔的浪花洗滌着浮躁的心靈。於是,手執書卷,默默的欣賞那方塊字后的百轉千回。凝目之際,黃粱之上,做一場關於書的大夢,有紅袖添香,有賭書潑茶;有戎馬倥傯,有豪情萬丈…… 

  手捧《漁父》,嗟嘆不已,唏噓良久,似入夢。 

  汨羅江畔,煙水寥廓,薄霧茫茫,成片的蒹葭似是凝霜的晨露,又似是楚地山河哀婉的泣珠。一切都似乎醞釀著一場磅礴的憂傷。 

  他來了,自茫茫的煙水之中而來,自他的理想而來。 

  腰系博帶,佩陸離長劍,戴切雲高冠,着雪白羅服,煙雨不染,散發著芳草般沁人的香。頎長的身形無奈的佝僂着,英武的眉宇悲哀的緊鎖着。?人的絕望一遍一遍擊打着我的內心。 

  “閣下可是三閭大夫?”我作揖而道。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何曾有過什麼三閭大夫?”依舊面如死灰。 

  “不妨暢飲,求醉;不妨自污,求濁。”我學着古人的語氣道。 

  “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身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依舊絕望的冷靜。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天下之大,何處不能自安?”我不由加快語速,隱隱感到一陣不祥。 

  “子之意,我已瞭然。我既不容於世,安能折腰苟活?家國將崩,無力挽回,人臣當殉之!”屈原望向煙波千里的江水,絕望的眼神閃現解脫的渴望。 

  一步,兩步,三步……屈原決絕的奔向浩瀚的江水,奔向死亡的聖殿,以昂揚不屈的姿態最後一次回首故國的山河,難以割捨的山河。 

  我意欲挽留的手怔怔地懸在空中,指向那一躍的方向,良久。 

  不過,縱不能挽着他的手,將他留在這一片山河。但至少,在最後一顆,我陪伴着他,讓他知曉並非舉世都將他拋棄,想必他寒涼的心會有一絲溫暖…… 

  手捧《易安集》,雙目盈淚,慨嘆徘徊,漸入夢。 

  汴水蜿蜒的流過這一程帝都的河道,倒映着華夏之中無與倫比的繁華。在河道的一側,幽靜的小巷裡,叩開一扇朱紅的院門,嘎吱的響聲靜靜的綻放在如水的夜色中。於是,抬頭你會看見一雙清亮的眸子,有着外放的爽脆,更有着憂鬱的精魂。她,當是易安了。 

  此時的易安沉靜的享受着太平的國家與平靜的小屋,繾綣的心事付諸筆尖,釀成一闋闋的平仄,等待一個叫趙明誠的人的側目。 

  在閑暇的傍晚,他們對坐着,做一個叫做“賭書”的遊戲。就是競猜某個典故出於某本書的某一頁,輸了的自罰茶水。聰慧如彼二人,雖有答不上來的時候,但結局時常是不分上下。於是,快樂地會將衣袖都沾濕了,馥郁着茶香與冉冉的心字香。只是這麼淡淡的,不摻雜世俗的,正是他們所想要的。 

  靖康的恥辱就像是晴天里的霹靂,乍現在平靜已久的曠野。我可以看見,她血管里涌動着的超乎一個女子可以擔當的家國意識。“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她眼中開始常含淚水…… 

  趙明誠的離世更像是江面上掀起一股巨浪,生生地打在她單薄的身軀。“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她的眼中已經流不下淚來…… 

  午後,有海棠初綻,綠葉新發,昨夜的雨水凝成剔透的露珠蜷縮在蕊間。她,孤單的坐在院子里,仰對着一方陰天,面無神色。緩緩地問道:“海棠依舊?” 

  我想要說些什麼幫她高興起來,可最終還是沒能說出口。只是靜靜地應了聲:“綠肥紅瘦。” 

  不過,縱我不能使她放下過往,但至少,我安靜地陪伴着她,讓她知曉,除了文字與回憶,世間尚有可以交流的人。 

  手捧《飲水詞》,肝腸俱憂,歷歷入目,欲入夢。 

  相國府前,門庭若市,車馬喧嘩,滿是些阿諛諂媚的嘴臉,做着些見不得光的勾當。徑入府中,曲徑通幽,有涼亭謂之“淥水亭”。亭上有一人踱步吟詞,聲雅音圓,歷歷地述說著縈懷的往事。他,便是容若了,相國公子納蘭容若。 

  他應當是快樂的,相國公子,淄塵京國;御前侍衛,身蒙皇恩。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他心中縈繞着的是一份難以忘懷的眷戀與一程難以相守的時光。 

  “人生若只如初見。”面對着依舊在的同心苣,他想起曾經。 

  當是一個明媚的午後,有陽光靜靜地覆蓋著周身。在宮牆間的曲折中,他們意外的邂逅。以至於多年後,仍使他“沉思往事立殘陽”。 

  他們應當也有過如易安與趙明誠般的相守,一樣紅袖添香,一樣賭書潑茶,一樣淡淡的摻不進一絲世俗的濁垢。可後來,就像是八月的蟬聲,忽然就斷了。無疾而終的離別比起相送十八里后的離別,有着更加無奈的悲哀。為什麼“當時只道是尋常”,沒有好好珍惜。諸多的遺憾與留戀,好似噬人的螞蟻,一口口撕咬在心頭。“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縱便壯志凌雲,也終將消沉下去。 

  他開始愛上飲酒,雖有新人陪伴在側,可心中頑固的心思豈會輕易改易? 

  我想要勸他且慢斟酌,擦乾微醺的醉眼,其實還有許多可以留戀,可以入詞,可以入詩,何必執着於悼亡? 

  他將最後一杯飲下,痛苦的神色里卻漾着分明的笑意。三十一歲的華年裡,他註定去赴一場生死之約。 

  不過,縱我不能留他些許時日,但至少,他已將生命祭為詞中永恆的傳說。“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人知?” 

  黃粱夢成,不覺淚浸衣襟。 

  讀書為我開啟歷史的時光機,穿行於書業上他們鮮活的人生,與他們做一場往年的交遊,胸懷間不覺已充實起關於人生、歲月的思考。

您正在瀏覽: 讀書為我開啟歷史的時光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為我開啟歷史的時光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