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作文一招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一招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近幾年來,話題作文已成為中考作文的主要形式。話題作文作為一種獨特的命題形式,有着明顯的特點:扣題難度不大,文體不限,文題可以自擬,選材和立意可以多向發散,開放性較強,自由度較大。隨着作文教學改革的深入,話題作文的命題形式也在逐漸完善,變得越來越豐富多彩。從2003年、2004年。2005年各地的中考作文題來看:寫作限制的內容增多(題引中),短語式話題明顯加強……。有人說:話題作文無論如何變化,都不存在審題障礙,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其實不然,無論是全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還是話題作文,都存在着一個審題的問題。只有準確審題,才能掌握開啟話題作文之門的金鑰匙。

  話題作文的審題,主要要關注以下幾種情況。

  1、明確定向型話題作文。此類話題作文在題引中給我們提供了作文的諸多限制,作文時必須符合規定。如2003年南京市的中考作文題就要求文題中必須含有“泥土”二字。再看2004年江蘇鹽城的中考作文試題:“不管是生活在喧鬧的都市,還是在寧靜的鄉村,每個人對大自然都會懷有濃濃的依戀之情。每一次走進自然的行動,都會給你留下難忘的記憶:也許是觀賞萬頃碧波,也許是留意田間小路,也許是仰望當空皓月,也許是諦聽枝頭蟬鳴……自然的美妙讓你流連忘返,心醉神迷。請以‘讓我陶醉’為題寫一篇文章。”這就要求寫作的內容必須是自然風景,必須運用第一人稱。結果不少考生不懂得審題,違背了寫作的規定性,把文題擬作“生活讓我陶醉”、“母愛讓我陶醉”等等,這就離題了。

  2、暗含信息型話題作文。這類話題作文具有隱含的、特定內容的規定性或意義指向性。它能考查學生聚合思維的能力,從中看出學生思維的縝密性,又可考查學生在限制條件下的思維發散能力,體現學生的創造力,有效地防止抄襲。如“生活中有真,有善,有美,你的生活是怎樣的?請你選擇一個作為話題作文,題目自擬。”像這樣的話題就具有了“捆綁效應”,強化了固定的意義指向,不可一味地想去創新,強扭方向,去寫生活中的假惡丑,那樣就會弄巧成拙。

  3、橫向型多選擇話題作文。話題作文中有的只提供了一個話題,而有的卻提供了多個話題供你選擇。如2004年安徽省的中考作文:“珍惜所擁有的(知識、青春、激情……)”。這類文題雖然提供了多個話題,但我們寫作時只能選擇一個,而且要細加比照,精心挑選。選擇的標準有兩個:一是自己在哪一個話題上思想最深刻最成熟,佔有材料最充分;一是哪一個話題別人少有問津,自己則可以求新求異。

  4、縱向型多層次話題作文。漢字的表意較為複雜,許多詞含有表層義(基本義)和深層義(比喻義和引申義)。有的作文命題正是抓住這一點,提供的話題構成了縱向型多層次。這類話題要求我們認真揣摩,反覆推敲,吃准吃透命題的意圖,否則就會偏離寫作要求。如“橋”、“門”等話題,既可取其基本義,也可取其比喻引申義。2003年山東省的話題作文“心中的太陽”則宜取其深層義,2005年杭州中考話題作文“心靈的距離”也是如此。而像“身邊的風景”也可取其深層義,當然如果將“基本義+深層義”雙重結合表現話題,以自然美景來映襯動人的場景,也不失為巧妙之舉。

  5、近義甄別型話題作文。漢語中存在着大量的近義詞,遇到此類話題作文時,更須精心審題,甄別異同,稍一疏忽,就會造成離題偏題。比如要求以“誠信”為話題作文,結果有的學生卻大談“誠實”,忽略了其中“信”的含義;要求以“失去”為話題作文,不少同學卻圍繞“失敗”選材寫作,從而導致了作文的嚴重失誤。

  準確審題,透徹洞悉命題人的意圖,是寫好作文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只有不斷加強審題的訓練,在寫作前精思熟慮,審慎推敲,才能確保作文扣題,寫出切合命題要求,令閱卷老師滿意的文章來。

您正在瀏覽: 作文一招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一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