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給小明的一封信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小明的一封信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小明

  你好!

  自律是一個非常良好的習慣,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社會,大到集體,小到國家都非常重要。而這簡單來講就是嚴以律己,自己約束自己,與他律是對立的,更注重自我的把控與約束。

  在古代,許許多多的名人他們有的沒有卓越的天賦,有的沒有富貴的家庭,有的沒有良好的求學條件,但是他們都有一個習慣那就是——自律。在《西京雜記》記載着一個故事:匡衡小時候生活很貧困,沒有好的求學條件,也沒有富裕的盤纏,更沒有天賦在身上,但是他對知識有着強烈的渴望,同時也對自己要求很嚴謹,於是他就常常幫別人做短工的機會來換取盤纏買書,而匡衡家裡卻沒有油燈,這個可愁懷了匡衡,但是他鄰居每天都會點亮油燈工作,匡衡就想了個招,砸碎了一小塊牆壁通過鄰居家透過來的光讀書,這就是鑿壁偷光的故事,這個情況下無論春夏秋冬,匡衡依舊堅持讀書,後來他官拜丞相。由此可見,自律是一個人成功的前提,對於我們而言什麼外在條件都可以沒有,但自律是一定要擁有的。

  而在現代裡面,在生活與社會當中往往是很浮躁的,很少人能做到這一點了,相對而言,放縱自己的人開始變得越來越多,這使得很多能夠登上大雅之堂的人失去了機會,這往往是一個警示,表明了無論如何,做不到自律就離成功會越來越遠。所以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是中國還是西方國家,自律都是評論一個人文化道德修養的“第一大關”,過度放縱的人,從裡到外都不能平靜,魏源說過:“從細行律身,不可細行取人”說明了自律的重要且該怎麼樣自律,從生活的點點滴滴開始改變自己。

  想要做到自律,就得先理解自律與他律的區別,他律則是有客觀因素約束着自己,在不違反客觀因素的條件下,什麼事都能做,比如:法律,社會規則等。注重客觀條件的約束和用途。而自律是在主觀條件下的“道德約束”,不需要外界的其他因素便能使自己做好每一件事,在相比較下自律顯得更加的寬鬆與自由,而他律則是更為的嚴謹與苛刻。因為自律是自我約束,自我掌控,自我管束,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所以能隨着自己的變化而去約束自己和改變自律的方式方法,這一點他律只能過依照客觀規律的變化而去變化,不能做到自律怎麼輕鬆,所以是他律比較不了的。

  其次就是自律的第一步的從自我約束開始,因為我們得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就像法律條文上寫着:“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法無明文規定不處罰”。這樣才能慢慢地了解自身,經常性的自我反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這樣才能了解自我。魏徵說過:“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提示我們得不斷地反省過錯,使我們改正才行。一個人他很愚痴,這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狂妄自大的人,因為他們分不清自身的不足,認不清自己適合那個位置。而一個人有自知之明就不會在樣了,他們清楚自己在哪個位置可以幹什麼事情,不適合幹什麼事情,而這個也是自律能幫助我的一點。

  再者,自律的重要性也很大,從古至今的“聖賢”都擁有自律的習慣:“文能定國,武能安邦”的王守仁就有着自律的習慣,他提出“知行合一”就是明確了自律的條件要求——在實踐裡面做到自己思想所想的。將“知”和“行”統一起來,便能夠自律。

  誡子書云:“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提示我們靜下來成為好好的思考。一位將軍曾經對他的下士說過:“人份四種人,一種是聰明而又勤奮的人,第二種是聰明但又不勤奮的人,第三種是不聰明又不勤奮的人,第四種是不聰明但勤勞的人”為什麼不聰明但勤勞的人是第四類人呢?因為但一個人往着錯誤的方向而努力,是不可行的,當變成第四種人時,應該寧靜來好好重新規劃一個方向努力,轉變為第三種人,再慢慢過渡為第二種,最後成為第一種,這也是在為將軍的做法。後來這位將軍成為了“橫掃歐洲”的第一人——拿破崙,這也是自律的精神。

  當一個人嚴格約束自身的時候,往着正確的方向而去努力,逐漸變得優秀,不斷的反省自己錯誤的地方,使自己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熬到最後的成功,這便是自律的樂趣。

  中國有句古話:“聞過則喜,知過不諱,改過不憚”勇於承認自己的過錯也是自己的態度!當精神能夠靜下來,朝着正確的方向努力,搞清楚自己的位置,行動付出努力,便能夠自律,自律可以使我們逐漸自強,自尊,自省自知,這就是自律的用途。

  此致

  敬禮。

  小華

  2021年2月2日

您正在瀏覽: 給小明的一封信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小明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