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般書信的寫法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般書信的寫法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應用文是人們進行交際、交流的一種手段和工具,是任何人都會接觸到的一種文體。這種文體自古以來就受到人們的重視,隨着經濟的發展,改革開放的深入,更加顯示出具用途的廣泛。應用文寫作是“大綱”規定的中學作文教學內容之一,粗略翻閱一下近年來的中考試題,就會發現為數不少的應用文寫作的題目。可見,練寫應用文是必要的,對中學室的前途和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我們在初中階段學到的應用文有通知、啟事、總結、計劃、電報、書信、讀書筆記等。這一次我們先來談談與日常生活關係最密切的書信的寫法。

  書信分一般書信和專用書信兩大類。前者指家信和親朋同事之間使用的書信;後者指有專門用途的書信,如介紹信、證明信、感謝信、祝賀信、申請書、倡議書等。

  下面介紹一般書信的寫法:

  (1)信封的寫法

  A.左上角小方格內寫清郵政編碼,郵政編碼下一行寫收信人地址,地址要詳細準確具體,從省、市、縣、區到街道(村)門牌號、樓號、房間號都要寫清楚,字跡要工整。

  B.信封中間寫收信人姓名,字形可稍大些,姓名後邊空兩三個字的地方可寫“同志”、“先生”等,也可不寫。但不要寫收信人與寄信人的親屬關係,如“××父親收”,“××兄收”。

  C.信封的右下方寫寄信人的地址、姓名,要寫得準確詳細,字跡可比收信人姓名賂小一些,同時要寫上發信人的郵政編碼。

  D.信封上的字不要用鉛筆寫,以免模糊不清,也不能用紅色筆寫。

  (2)信的寫法

  普通書信一般由抬頭、正文、結尾、署名及日期四部分組成。

  A.抬頭。即對收信人的稱呼。寫在第一行,頂格書寫、單獨成行,稱呼之後加冒號。這裡的稱呼按平時稱呼即可。

  B.正文。從稱呼下一行空兩格寫起,轉行時要頂格。根據內容適當分段,另起一段時仍需空兩格。正文部分與寫文章一樣,要求敘事清楚,語言簡潔。一般書信往來應包括以下內容:a.向對方表示問候;b.說明何時收到來信,詢問對方情況;c.談自己的情況; d.表達希望、要求等。

  C.結尾。一般寫祝願或表示敬意的話。常見的寫法有:a.正文寫完后,緊接在最後一個標點后寫“此致”(或“致”),然後另起一行頂頭寫“敬禮”;b.在正文下另起一行空兩格寫“此致”(或“致”),再起一行頂頭寫”敬禮“。根據情況,也可在結尾寫其他祝願之詞。

  D.署名及日期。結尾祝詞寫完后,另起一行,在右下方署寫信人的姓名,在姓名前可加一二字表示與收信人的關係,如“友××”、“侄××”等。署名完畢,應另起一行,在署名的下為註明寫信的日期。

  這裡還需說明的是,一般以書信形式出現的作文題,不只是要考察學生是否了解書信的格式與寫法,還往往限定了信的內容和主題。這時,“書信”不過是一種外在的形式,按照題目要求,正文部分實際上是要記述一件事情或表達某種看法,那就要按照記敘文或議論文的要求去構思與行文了。

您正在瀏覽: 一般書信的寫法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般書信的寫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