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風舞揚州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舞揚州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袁鴻是揚州第一捕快,醉香樓是揚州第一酒樓。

  捕快通常不會有很多錢,袁鴻在此自然不是為了喝酒,他在等一個人。

  半個月前,揚州府衙的庫銀一夜被盜。是夜大雨滂沱,又逢袁鴻外出辦案,因此對方沒有一絲痕迹留下。

  揚州知府余季震怒,只好出動全部精英封鎖全城,不使贓銀外流。但揚州畢竟是萬金流散之地,想把那些銀子花出去並非難事,於是所有捕快便喬裝分散到各流銀之所,尋找可疑。

  兩天前,袁鴻的部下發現一個人:此人在庫銀被盜不久便在揚州出現;碰巧他又愛花錢,花很多錢;磁巧誰都不知道這錢是從哪裡來的;更碰巧的是,他每次付錢都用現成的銀子,即使數額再多也不用銀票。

  這麼多碰巧在一起,恐怕就不那麼巧了!

  這個人每天傍晚都到醉香樓喝酒,所以袁鴻也來到醉香樓。

  袁鴻的易容術天下無雙,這兩日他改變音容樣貌觀察那人,發現兩件事。

  第一,他不是他,而是她!儘管她的易容術也很高明,袁鴻還是一眼看了出來。其實袁鴻一開始便懷疑這人是女的,因為他從未在賭場與青樓這兩個男人最愛的去處見過她。第二件事是,每次不管她吃多名貴的菜,總少不了一盤很便宜的——辣子炒辣。

  這兩件事都不能成為證據。在沒有確切的證據前,袁鴻向來都不出手。但今天,袁鴻卻非出手不可,因為他有一個不得不出手的理由。

  第一日,袁鴻跟蹤她轉了大半個揚州城,見她撒出大把銀子卻只買些很普通的東西。最後她走出城外,警惕地看看四周,然後便像輕煙般消失——她的輕功實在太好。

  袁鴻的追蹤術不弱,若要追捕她,未必趕不上,但若想跟蹤她而不被發現,袁鴻自認做不到。

  於是,袁鴻派人連夜去直隸請來輕功獨步天下的萬里飛鴻。

  萬里飛鴻的輕功之最是武林公認的。據說,他曾經為了觀察鳥兒是怎樣捕食,跟在小鳥後面半個時辰而沒被小鳥發現。後來他告訴人們,那隻小鳥在半個時辰吃了九百七十二隻小蟲,人們絕對相信這是真的。

  從直隸到揚州,萬里飛鴻只用不到半日,所以當請他那個人還在馬上往回趕時,萬里飛鴻已來到袁鴻面前。

  昨天,袁鴻眼見萬里飛鴻尾隨她而去。但今天又近黃昏,萬里飛鴻還沒回來!許久,萬里飛鴻一定是出事了!憑萬里飛鴻的輕功,別人很難傷到他。

  除非……袁鴻不敢再想下去。

  萬里飛鴻是被袁鴻稱為朋友的人。“朋友”二字,袁鴻絕對重視!所以,袁鴻今天無論如何都要出手。

  袁鴻猛地灌下一杯酒,忽然耳朵一動,聽到上樓的腳步聲。

  聲聲慢,聲聲齊,聲聲近。

  她來了!

  只見來人一副年輕書生打扮,眉清目秀,神采飛揚,手中紙扇輕搖,踱步向靠窗的位子走去。大多數人都喜歡靠窗的位子,因為在那裡可以眺望風景,但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或許就是在那便於逃走。

  袁鴻不想讓她逃走,但當她經過自己身邊時,袁鴻並未馬上出手,反而氣定神閑,讓她順利走到那個位子上。

  因為袁鴻在數,數她的腳步。前兩天,她從樓梯走到那個位子,都用二十四步。今天,她卻反常地邁了二十七步。

  三步,對她來說實在太多!所以她一定是受了內傷!難道是因為萬里飛鴻?袁鴻不再去想,因為想不出來。袁鴻要抓住她,問出來。

  酒樓的夥計早已熟識這位客人,對她執勤備至,不一會兒就擺上滿桌海味山珍,外帶一壺陳年佳釀。自然,菜里少不了一道辣子炒辣。

  袁鴻暗暗全身蓄勢,將內力注於雙掌,只待她仰頸喝酒便發出雷霆一擊。

  她要喝酒很容易,所以袁鴻得到出手的機會也很容易。

  此刻,她已緩緩將酒杯送到唇邊。

  此刻,袁鴻已如弦上之箭。

  但此刻,樓下突然又傳來腳步聲。

  聲聲急!聲聲亂!聲聲迫!

  她不禁微微皺眉,將端起的酒杯放下。袁鴻也只好暫時收勢,靜觀其變。不僅他們,樓上所有客人都被這腳步聲吸引,齊齊向樓梯處望去。腳步聲夾雜着急促的喘氣聲,一人逃命似的奔上樓來。這人匆匆一瞥便沖向袁鴻旁邊的空桌,臨東窗而坐。

  直到他坐下,眾人才看清此人約摸三十歲,衣着華麗卻已破亂,滿臉風塵中,一雙三角眼卻是閃閃發光。他狡黠地四下打量着,嘴角突然冒出一絲古怪的笑容。

  袁鴻大吃一驚,此人竟是採花大盜凌羽俊!這凌羽俊每每辣手摧花,早已惡貫滿盈。但他生性狡詐而且精通縮骨功,想抓他的武林正道全都無功而返,有人甚至反而搭上性命,所以他逍遙至今。昔日袁鴻曾以纏絲手鎖住他,仍被他使詐逃走,所以袁鴻對他印象極深。只是凌羽俊平日自詡風流,在危險時亦不忘造作倜儻,怎麼今日如此狼狽?

  凌羽俊一坐下便掏出一大錠銀子往桌上一拍,叫道:“兩壺好酒,五盤辣子炒辣!”

  辣子炒辣?!袁鴻不禁皺眉。

  不過袁鴻的眉頭馬上漸漸舒展開來,伴隨着又一陣腳步聲。

  這腳步聲不急不緩,似乎刻刻都在耳邊,雖無節奏,卻如龍翔九霄恣意而行。如此無拘無束,來人必是洒脫不羈的浪子。抬眼看,果見一年輕人信步而來,來人目如朗星,嘴角玩世不恭地翹着,雖只一襲青舊布衣,舉止間卻有一股瀟洒之姿,英氣逼人。

  這年輕人左手提劍,徑直向凌羽俊走去,朗聲笑道:“凌兄真是客氣!這麼快就點好酒菜,實在有勞!”說著便坐在凌羽俊對面。

  凌羽俊笑嘻嘻道:“追我這麼久,是你有勞才對!愚兄特意叫了你最喜歡的菜,還有好酒呢!”說罷便為那年輕人斟上滿滿一杯,並舉起自己的酒杯示意。

  年輕人笑道:“凌兄倒真是體貼人。不過我沈逸欠了別人的情,就一定要還的!”

  凌羽俊放下酒杯,失望道:“你不想欠我人情。”

  沈逸道:“所以我不會吃你的菜,更不會喝你的酒。”

  凌羽俊嘆口氣:“你一定要殺我?”

  “你說呢?”沈逸的嘴角依然翹着。

  “一定嗎?”凌羽俊居然也笑了起來。

  “一定!”

  凌羽俊面色忽然變冷,惡狠狠地盯住沈逸,旋即他的眼睛跳了跳,露出詭異的笑容:“一定!一定是你死!”

  話音剛落,沈逸的身子忽地微地顫,接着便晃了起來。沈逸只覺頭暈目眩,全身的力氣好似散去一般,幾乎連劍都握不住。眼前凌羽俊的笑容變得極度扭曲:“想不到吧?嘿嘿,你雖然不喝我的酒,卻聞了我的酒香!”

  原來凌羽俊早已在酒里下了他的獨門秘葯失魂引,此葯無色無味,放在酒里卻能使人聞香失魂,行如夢魘。凌羽俊以此對付女人從未失手,對付男人,自然也有效。

  沈逸搖搖欲墜,強自用劍撐住身體,苦笑道:“怪不得你匆匆逃向這酒樓。”

  “哼哼”凌羽俊得意至極地看着沈逸,忽然嘆道:“可惜可惜,這麼好的藥用在你身上真是可惜。若用在我身後那位美嬌娘身上,那可就叫做‘物盡其用’了。嘿嘿……”

  凌羽俊指的自然是她。袁鴻並不吃驚,憑凌羽俊對女人的興趣,發現她並不難,何況她長得的確很美。只見她卻無動於凌羽俊的無禮,依舊自斟自飲。

  沈逸只朝她微微一瞥,便看着凌羽俊,露出滿不在乎的笑容:“這藥用在我身上的確浪費!因為——我仍會殺了你,並且——”他頓了頓道,“三招之內!”

  凌羽俊先是一驚,繼而大笑起來,滿臉諷刺之意。他對自己的葯很有自信,誰中了此葯都無法殺死自己,三招之內更不可能,簡直絕不可能。

  沈逸只淡淡一笑,緩緩去拔劍,他很吃力,用了一會兒時間才將劍抽出。劍露青芒,凌羽俊雖然不怕,卻仍不由自主後退一步。沈逸慢慢把劍向前遞出,卻不是指向凌羽俊,而是橫在窗口,道:“第一招!”

  人顫,劍亦抖。

  凌羽俊笑得更響:“你是怕我從窗口逃走嗎?哼,你連劍都拿不穩,就算我真從窗口出去,你也攔我不住!”

  沈逸已氣喘吁吁:“你……真敢……從窗口逃走?”

  凌羽俊心頭一顫:自己的確不敢!通過幾日爭鬥,他不得不承認沈逸劍術之高,若不是憑藉自己聰明再有縮骨功相助,恐怕自己早已死了幾回。此刻沈逸雖中迷毒,但憑沈逸的劍法拚死一擊,威力絕不會小。若自己果真從窗口逃走,的確難有勝算。沈逸如此做法,難道真是要誘自己上當?

  凌羽俊眼珠一轉,笑道:“沈逸兄說的不錯,我的確不敢!”

  不去冒險,也是凌羽俊的狡猾之處。

  沈逸搖頭嘆道:“如果你……真不從窗口逃走……那我不必再出一招……你就是個死人!”

  “哼!”凌羽俊冷笑,“你不必再激我了。這裡的人除了你,身上都沒有殺氣。所以別人不會殺我,而我只要不從窗口走,你就絕無機會!”

  沈逸已是心神恍惚,說話也已不清:“我……有幫手,你不妨……回頭看……看看那桌菜!”

  凌羽俊心中一震,剛要回頭卻又突然頓住,眼中眯出一絲冷光盯住沈逸:“我若回頭,你定然偷襲!如此小計,爺爺我不知用過多少次了!”

  沈逸道:“放心,爺爺我也說過……只用一招……絕不……再出手!”

  凌羽俊大怒:“好!你把老子惹惱了,老子倒要看看!”說著飛起桌上一根筷子封住沈逸的穴道,惡狠狠道:“待會兒老子慢慢折磨死你!”

  沈逸仍只是笑笑。

  凌羽俊冷哼一聲,慢慢轉過頭去。沒有殺氣,他自然放心,回頭只不過會看到那個扮作男裝的美人,有何可怕?於是他大膽去看。

  ——辣子炒辣?

  凌羽俊一驚,剛才只專註於那美貌女子,並未留意她桌上的菜。此刻那桌菜入目,辣子炒辣在那堆名貴的菜肴中顯得格外刺眼!

  這道菜……

  難道這女子……

  但這女子身上的確沒有殺氣,一絲也沒有!

  凌羽俊正自遲疑,身後突然一聲劍鳴,一股殺氣直逼後背而來。凌羽俊大驚,急向左前方踏出三步,同時身體發出一陣怪異的聲響,整個身子竟在一瞬間暴縮兩尺!正自想着對敵手段,卻發現那股殺氣徒然消失,背後再無任何動靜。

  原來是沈逸嚇唬自己!

  凌羽俊大怒,剛要轉過身去,卻聽沈逸一聲輕咳,一股更盛的殺氣從背後襲來。凌羽俊不敢大意,身體又是疾縮兩尺躲過那股殺氣,但身後又突然沒了動靜!

  又是沈逸搗鬼!凌羽俊怒不可遏,突然,他意識到自己犯了個致命的錯誤:他已經連續用了兩次縮骨功,已達身體的極限。現在那女子若要殺他,簡直易如反掌,因為身體過度縮小后內力輕功都會大打折扣!

  凌羽俊心中不由一緊,緊接着他的脖子也一緊。一隻鐵手箍住了他的脖子,那隻手只要再用力些許,他的脖子就會斷掉!

  凌羽俊真氣不濟,立即恢復了常人的身形,這樣他的脖子就被箍得更緊了,只見他的臉已漲得通紅,額頭上青筋道道突起。凌羽俊側目,卻見是一個商人打扮的中年男子,剛才還坐在不遠桌前,現在已然制住自己。

  是袁鴻,袁鴻把本要對付她的手法用在凌羽俊身上!

  凌羽俊不敢相信,自己明明沒有感覺到任何殺氣!

  他當然感覺不到,因為袁鴻從不想殺人,更討厭殺人,袁鴻認為自己的職責只是抓人,只有在不得不殺的時候,袁鴻才會殺人。

  袁鴻從離座出手到制住凌羽俊,只在電光火石間,四座皆驚。

  沈逸喃喃道:“袁鴻,果然……是你!”身體再也支持不住,倒在地上。

  原來沈逸的劍術已達通靈之境,他的劍氣可以感應到任何生靈的氣息,從而知曉被感應者的內力大小,真氣路數。早在沈逸剛入酒樓時便把劍氣布出,將在座的每個人感應一遍。當他感應到這個中年商人體內有一陰一陽兩股極強真氣時,便知道這個人是袁鴻。因為當今武林,只有袁鴻一人同時將太陰、玄陽兩種真氣全修。沈逸深知凌羽俊縮骨功的厲害,所以逼迫凌羽俊兩度運功,給袁鴻製造機會。

  袁鴻左手制住凌羽俊,右手往臉上一抹,露出原本剛毅的面孔,朗聲向四周道:“揚州捕快袁鴻在此辦案,請各位迴避!”

  一聽是袁鴻,凌羽俊大驚,已經漲紅的臉色更加難看。像袁鴻這樣的人,絕不會犯兩次同樣的錯誤,上次自己在袁鴻手中逃脫,這次恐怕絕無機會了。

  袁鴻在揚州的名聲響得很,因此所有客人都起身離去。她也站起身,從懷中掏出一錠銀子放在桌上。

  袁鴻看着,眼睛突然亮了起來——那錠銀子,正屬於丟失的庫銀!

您正在瀏覽: 風舞揚州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舞揚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