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下揚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下揚州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下 揚 州

濟寧學院附小五年級十班  鹿偉松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從唐代大詩人李白的詩句中我知道:有個地方叫“揚州”。今年春節剛過,我跟隨爸爸、媽媽開車去了揚州。路上爸爸告訴我:揚州是個美麗的城市,這裡有江南的“小橋流水”,有各種各樣的翠竹,有美麗的瘦西湖……啊,聽聽都覺得非常美!迎着二月的春風,我們來到了美麗的揚州城。

入住在揚州賓館,草草地吃了午飯,我們就迫不及待的去瘦西湖遊玩。清朝錢塘詩人汪沆有詩云:“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 瘦西湖位於揚州古城的西北部,因為湖面瘦長,所以稱為“瘦西湖”。與人間天堂的杭州西湖相比,瘦西湖湖面秀麗青瘦,正所謂“環肥燕瘦”,各有其美。你看,南大門上一幅楹聯:“天地本無私,春花秋月盡我留連,得閑便是主人,且莫問平泉草木”;“湖山信多麗,傑閣幽亭憑誰點綴,到處別開生面,真不減清?畫圖。”看過這幅對聯,你是否體會到了瘦西湖的美?門票上介紹說“瘦西湖全長4.3公里,遊覽面積30多公頃”。走進大門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長堤,長堤在湖西岸,長數百米,堤邊一株楊柳一棵桃,相間得宜,是賞春的好地方。長長的柳枝剛剛發出嫩黃色的綠芽,這就是著名的揚州二十四景之一----“長堤春柳”。長堤右首邊就是瘦西湖,湖面平靜中顯出一種別樣的漂亮,湖水清澈得泛出綠暈。看,湖中還有遊船呢!進園不遠處有一個四四方方的亭子,下面立着一塊石碑:御碼頭,這裡是乾隆皇帝登舟游湖之處。再向前走就是冶春園,冶春園被設為“乾隆水上瀏覽線。”虹橋修禊,可不是一般的好啊!你看,虹橋下的水面波光粼粼,橋前有一個餞春堂,夕陽下,那個亭子就像在水中一樣,是何等優美的“風景畫”啊!五亭橋建造在瘦西湖上,好像湖的一根腰帶。橋上建有五座亭子,故名五亭橋。這座獨具特色的橋像一道美麗的彩虹橫跨瘦西湖南北兩岸,成為揚州瘦西湖的標誌。

瘦西湖還有很多很美的景點……“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站在二十四橋上,遠遠地向北望去,湖水的盡頭是一座塔。導遊介紹說:距離瘦西湖不遠就是另一個景點----大明寺,遠遠的塔影就是大明寺的棲靈塔。大明寺位於揚州郊外約四公里的蜀崗中峰上,據說是國內罕見的一處集園林風光、文物古迹和宗教建築於一體的遊覽勝地。這次因時間關係,沒有去遊覽大明寺,下次再來揚州我一定要去看看。

到揚州的第二天上午,我們參觀了“個園”。名字很奇怪吧,為什麼叫“個園”?有兩種解釋,一是園中到處都是竹子,你任意找三片竹葉,就是一個“個”字,清代詩人袁枚有“月映竹成千個字”的詩句。另一種說法是:“竹”字的組合,就是兩個“個”字。通過導遊介紹,我知道“個園”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與北京的頤和園、承德的避暑山莊、蘇州的拙政園齊名。邁進個園大門,首先是“萬竹園”,映入眼帘的全是竹子。導遊介紹說:“這裡的竹子品種最多,許多都是名貴的竹子,有龜甲竹,有龍鱗竹,有斑竹……”我非常喜歡竹子,因為它是“虛心”、“正直”、“氣節”的象徵,在竹林中遊覽感覺太好了!個園最負勝名的除竹子之外,就是疊石。用不同的石頭,疊成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色。春景主要有“十二生肖鬧春圖”,依據石頭的形狀想象成神仙或動物,你看,那些石頭有的像雞、有的像龍、有的像牛,有的像鼠……夏景的特點是,用許許多多的太湖石疊成夏季天空中各種各樣的雲朵,一層層的,看上去像夏季天空中的雲海。我最感興趣的是秋景,用黃色的石頭疊成一座座山,像縮小了的黃山。從山頂下到下面的神仙洞有三條路,選擇哪一條呢?告訴你一個秘密:明的不通,暗的通;寬的不通,窄的通;兩邊不通,中間通!你走對了嗎?神仙洞面積不大,有一張石桌和兩個石椅,是供主人用來下棋的,還有一張石頭床,床頭上還有放書的平台,一個正方形的窗子正對着石床,窗外有垂下來的柳枝和爬山虎,真像是窗帘!

揚州有“月亮城”的美稱,因為有這樣一首詩: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你想,晚上,坐在船上蕩漾在瘦西湖或古運河上看月亮。這圓鏡越往上升越縮小,紅色也越淡,不久到了半空,就成了一輪皓月……

啊!揚州,多麼美的地方啊!

您正在瀏覽: 下揚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下揚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