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pp958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標籤:路上見聞作文 樂天派作文 快樂天使作文 揚州作文

唐代劉禹錫 

巴山楚水凄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解釋:選自唐代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原意為翻覆的船隻旁仍有千千萬萬的帆船經過;枯萎樹木的前面也有萬千林木欣欣向榮。運用比喻,借用自然景物的變化暗示社會的發展,蘊涵哲理。現多指新生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

  劉禹錫原意借“沉舟”“病樹”感嘆自己屢遭貶謫、老病侵襲,以致無所作為。不過,他同時用“千帆過”“萬木春”來表達他對天下間仍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而深感欣慰。

  誠然,“沉舟”“病樹”是常有的事。沉船事件發生后,千帆仍然浩浩蕩蕩;這裡的樹木枯敗了,那邊的樹林還十分茂盛,可以引申為不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永遠保持一顆生機勃勃的樂觀向上的心態是最重要的。讓我們的心中永遠留住這春天的美景,念念向善、念念向生!

您正在瀏覽: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