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屈原與陶淵明的選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屈原與陶淵明的選擇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屈原與陶淵明的選擇不同,但是性質是一樣的,那就是因為愛國。

  屈原曾經作為楚國的宰相,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緊緊相連,所以當他看到奸臣當道,皇帝昏庸,國家衰敗,他很失望,以致完全喪失了希望。陶淵明則不然,他出身在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所以官路走的不是很順暢,只做了一個小官,但是,東晉當時的混亂,他找不到可以依靠的中心,所以歸園田居了。屈原一直被人們認為是一個有着錚錚傲骨的士大夫形象,手拿長劍,站在汩羅江邊,永世為人們瞻仰。而陶淵明作為一個瀟洒的隱士,永遠站在歷史的長卷中。

  屈原與陶淵明的選擇與他們的個性分不開。屈原是偉大的愛國主義形象,他是人民的理想,是光明和正義的化身。他熱愛祖國和人民,衷心希望楚國可以強盛,實現統一中國的大業。所以崇高的愛國主義思想和忘我鬥爭精神是他的特點,他的高尚的政治情操和理想,不屈不撓的鬥志,壯懷激烈的氣節和風骨,雖然是他後來悲劇的原因,但正是因為這點,才讓我們永遠地記住了他。而陶淵明的性格,不同人有不同看法,但是總的來說就是一個“真”字。“真”就是自然,保持了自然就不會被異化。所以,他寧願回到自然中,也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污,於是他每天過着“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

  世界上選擇太多了,多的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是,怎麼選擇就要看你自己了,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像屈原,就是覺得自己對社會也沒什麼用了,還不如趕緊離開這個世界;而陶淵明則是覺得自己為這樣的一個社會死,不值得,所以隱居了。但是,不管人們選擇什麼,我們都要尊重他們。

  總之,屈原與陶淵明的個人價值取向不同,導致選擇的道路不同,屈原做他的悲劇英雄,陶淵明做他的冷眼隱士。選擇不同的路,所以屈原是屈原,陶淵明是陶淵明。

您正在瀏覽: 屈原與陶淵明的選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屈原與陶淵明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