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眼中的陶淵明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陶淵明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是鄉里小人也——陶淵明。

  很早就聽說陶淵明很了不起,有骨氣,不向權貴低頭。

  陶淵明又名潛,是東晉偉大的詩人,出生在沒落的地主家庭,他青年時代有遠大的抱負,曾經三次做官,但由於官場的黑暗和腐朽,他最終選擇了辭官回鄉,過隱居生活。

  陶淵明歸隱后,生活變得十分貧困,要過年了,別人都是忙忙碌碌的,而他家卻還冷冷清清的,由於他愛寫詩,於是他揮筆寫下一副傳於後世的對聯,上聯是:“二三四五”,下聯是:“六七八九”橫批是:“南北”。讀過書的人一看就知道他的意思,上聯缺“衣”下聯少“食“橫批沒有“東西”,陶淵明用自己的只是創去連宣洩困苦,雖然身苦,看心態樂觀,不改初衷。

  他那“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氣節,更是勉勵後人以天下蒼生為重,以節義貞操為重,折腰時心已愧,不趨炎附勢,保持善良純真的本性,不為世上任何名利和浮華所改變。

  比如他的《五柳先生傳》中,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寫出了他不涉官場的爾虞我詐,不陷入世俗的恩恩怨怨,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嫻靜少言,不慕容利,點點風骨,躍然紙上,從不為“五斗米折腰”到“嫻靜少言,不慕容利”陶淵明在我心中一直以一個獨立於世俗之外的隱士形象立居。

  人生在世,始終一帆風順是天方夜譚的,面對挫折堅信,我們絕不能望而生畏,徘徊不前,生活的積極者,應像陶淵明一樣為自己的志向“不為五斗米折腰”不求名利,保持一顆快樂的心,於濁世中,潔身獨立。

  勝利油田第十二中學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陶淵明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陶淵明 暫無評論